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赵磊:八千援疆路,一世教育情

2022年09月09日 11:12:42 来源: 济南市历下区教体局

  两次援疆,他开启当地教育多个“第一次”;潜心教研,他多次填补“全市空白”,他就是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教体局初中英语教研员赵磊。

  赵磊援疆两次,满怀热忱投入到教育建设中去。在新疆广袤的土地上,他一次次体会到了自己身上所担负的使命。

  他每天工作至凌晨,办公室的灯总是最后一个熄灭。一年里,他的头发由乌黑变得花白,体重也暴瘦30斤,但他无暇顾及这些。他总是想,既然来这一趟,就要为这里的教育再多做些事情。所以,他做了很多超出本职工作的事情。

  如今,援疆工作暂告一段落,但赵磊说,他的半颗心仍留在了那里。他指导的课题正在冲击国家级奖项,他指导过的孩子还在给他写信,他促成的很多工作还在运转着。如果有需要,他会随时再出发。

  援疆是对赵磊能力和品质的双重认可。自2004年参加工作以来,在担任英语教师的10年间,他所带的班级总是名列全市前茅。2014年担任英语教研员后,他的专业能力始终走在前列。工作至今,赵磊获国家级奖项5次,省级荣誉7次,市级荣誉20余次,区县级荣誉40余次,成为当之无愧的行业标杆,他在自身成长的同时,一直在努力带动多位教师成长为专家型教师。在疫情期间,他积极响应济南市“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参与济南市空中课堂的指导和录制,获评教育系统党员先锋。

  他将教研员定位为“领头雁”。他不断学习、揣摩专业知识,就连在公交车上也因为苦苦思索连续坐过多个站点。在参加某次学术活动时,为了弄明白一个问题,他在一位专家入住的酒店大厅内苦等了两个小时,让对方深受感动。

  正是靠着这种执着,他率先在济南市开展基于“听说”训练的考试试点,主编了《音标入门教程》,有效填补了该项空白。他首创了济南市英语课外阅读的补充形式,增强了学生课外阅读的趣味性、知识性、全面性。他积极探索“互联网+”教育与基础教育的深度融合,进行作业布置的改革,真正做到“减负提质”。他的教学研究成果被山东师范大学认可,获聘为研究生合作导师。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在迈向新征程的路上,他仍想做一个纯粹的人、一个醉心于教育的人、一个将事情做到极致的人、一个用热情点燃别人梦想的人,一个不断开拓进取、勇毅前行的“追梦人”。(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11128986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