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崔宁:尚德蕴能守初心 润品树人育栋梁

2022年09月09日 08:52:30 来源: 济南市历下区教体局

  崔宁是一名普通的中学老师,1997年就职于山东省济南甸柳第一中学,自2015年到济南市历下区明德中学工作,文学法学双学士,中学高级语文教师,历下区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语文学科中心组成员,曾获得全国中小学真语文说课大赛初中组二等奖、济南市一师一优课一等奖、历下区首届青年教师语言文字基本功大赛特等奖、历下区优秀教师、历下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先进个人、历下区优秀班主任标兵、历下区“寻根筑梦,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班会一等奖,参加市区课题已结题,所带班级曾被评为济南市先进班集体、历下区“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录制济南市2020年春季延期开学“空中课堂”《九年级上册第一单元知识建构》。

  从教二十多年来,崔宁一直无怨无悔地从事一线教师的工作,始终任劳任怨,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她连续13年担任班主任工作,使每一届学生都学有所得,不断提高。同时,崔宁一直致力于尚德蕴能、润品树人的德育工作,从培养班主任队伍、德育科研方面,力行以德施教。

  为人师表,尚德立身

  崔宁以满腔的热情投入到教育工作中,25年来一直坚持在教学一线,利用自己的学科优势,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理想主义教育,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积极引导和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作为德育主任,作为班主任,崔宁一心一意为学生着想,既热爱学生,关心学生,又对学生严格要求,循循善诱,成为学生们的良师益友。

  科研领路,提升高度

  崔宁充分发挥名班主任的科研与实践能力的引领作用,积极参加历下区骨干教师培训,编纂了《历下区骨干教师传统文化学习心得》。崔宁积极参与德育管理课题研究,从参与省教育科学课题到市教学成果,到主持区教育科学课题,都以科研领路,来提升专业发展力。

  创建项目,润品树人

  崔宁从事德育工作期间,努力打造学校的“尚德蕴能”德育品牌,让每一个孩子在自己的位置上发光,通过头脑风暴、晨读暮省诵读、诗文朗诵会、阳光书写、课本剧、研学活动、读书节、科技节、艺体节等活动课程,使孩子的发展注入厚德与博学的精神内核。

  崔宁潜心学习,大胆探索新的德育方法,创立了“双立人十四一心”项目,“双立人十四一心”其实就是一个“德”字。“十四”即十个四,是特色传统文化活动项目,围绕以下内容展开:四季诵读、四种赛事、四剧展演、四类刊展、四海研学、四季节日、四项传统、四种活动节、四个社团、四项非遗课程。

  推进合作,倡导自主

  崔宁积极推行“小组合作交流探讨”这一授课形式,使学生战胜学习的心理障碍,激活思维,主动学习,为每一个学生提供更多、更频繁、更深入地参与语文活动的机会,真正使每一个学生都成为课堂的主人。崔宁教学渐入佳境,所教班级取得了优异成绩,平均分、优分率、及格率均超校、区平均分,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认可。

  关爱疏导,民主信任

  崔宁始终着力抓好学生的思想工作,真心诚意地关爱每一位学生。每一次校会,崔宁都会激励学生,告诉学生们只要努力,每一个人都能实现自己的梦想。崔宁在每天课后延时服务时间,都会守在心理咨询室“馨晴轩”,等候来访的每一个孩子,疏导孩子心向阳光,做最好的自己。崔宁在生活上关爱学生,她对家庭困难学生伸出援手,资助学生学习费用5000余元以上,并且抚慰心灵需要慰藉的孩子,疏导陪伴沟通交流。

  崔宁对学生民主管理,培养小干部的管理能力,引领学生会干部先后进行了“冲顶高效学习”“目标动力学”“吸引力法则”“生命与责任”“百日誓师动员”“细致学习”等主题活动,极大调动了学生管理的积极性和学习的积极性。

  崔宁以高度的敏感性和自觉性,尽职尽责地做好工作,完成自己肩负的使命。“虽然风雨兼程,但却无怨无悔。因为我努力!我幸福!”崔宁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她无怨无悔地在这片充满希望的田野上耕耘,让娇嫩的生命之花永远绽放在希望的田野上。(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87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