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杜霞:坚用平凡书写教育情怀

2022年09月09日 08:49:44 来源: 济南市历下区教体局

  夸美纽斯曾用“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来形容教师,能成为教师队伍中的一员是杜霞无尚的荣耀。杜霞牢记“学高为师、身正示范”的教师准则,默默耕耘在教学一线,以实际行动诠释“人民教师”的神圣职责。

  甘心奉献,用“温暖如春”铸就学生成长

  参加工作28年以来,杜霞把全部精力和心血都倾注到深爱的教育事业中;28年来,始终把“兢兢业业做事,认认真真做人,明明白白对己,诚诚实实待人”作为自己的工作信条;28年来,脚踏实地,用春天般的温暖关爱每一位学生,鼓励学生树立自信,用耐心和细心关注学生的成长。

  作为一名教师,杜霞不计个人利益与得失,甘为人梯。2006年10月,由于学校工作需要,在校领导的信任下,担任语文教学、带毕业班的杜霞转行数学教学。2016年送完毕业班后连续四年任教高年级双班数学及其他学科。2020年疫情居家学习期间,杜霞每天在线上为六年级近百名学生耐心地解疑答难,三个多月的时间,视力急剧下降。今年春节过后,因腿伤实施全麻手术无法行走,杜霞没能和孩子们一起开学。身虽未在,但心已近。为了不影响学校的整体工作,不耽误学生的学习,解除家长的后顾之忧,杜霞不顾医嘱,休养不到一个月,就坚持拄双拐上班。虽腿伤未愈,疼痛常有,但杜霞依旧像往常一样面带微笑,挪动着双拐站着授课。今年疫情复课后,除了正常教学,每隔一天要进行全班学生配餐的值班、延时,工作量大大增加,虽然辛苦,但看到孩子们健康的成长,家长们满意的笑容,付出再多也值得。

  勤耕细耘,用“潜心实践”成就专业发展

  为了能快速的掌握学科知识,提升专业水平,恒心学习、潜心听课、虚心求教、精心设计、用心试讲、细心整理学科内容成为杜霞每天的重要任务。为了让学生学得更有兴趣,打造优质高效的爱学课堂,杜霞特别注重对教材的不断钻研和创造性使用,采用形式多样的教学活动,努力使自己的课堂不拘一格,点燃学生学习的热情。

  认真履行教研组长职责,主动承担示范课、区展示课,充分发挥教育先行、睿智引领、凝心聚力的作用。对青年教师,杜霞严慈相生,刚柔相济,用实际行动让他们懂得要想成为一名优秀教师就要心踏实、勤学习、善合作、懂科研、有自信,并针对各自的特点进行分析,充分发挥他们的潜能,充满自信,引领青年教师成长为学校的中坚力量。

  扎根陪伴,用“匠心独具”助力班级建设

  班主任工作是学校德育教育的主战场,班级是教育的主阵地。十八年的班主任工作中,杜霞一直把培养学生的品德修养放在首位,通过组织不同形式的班级活动,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做学生的人生引路人。班级管理讲究艺术,细节入手,规范行为,采用小组捆绑式评价和学生个人激励性评价促进学生行为的发展。注重个性教育,调动积极性,让每个孩子参与班级管理,成为班级小主人。在教育中,杜霞扎根陪伴,处处身体力行,结合一个个有效的教育契机,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改变自己,教育学生从小做一个“心里有爱、眼中有光”的好少年,也使“先学做人,再做学问”的育人理念得以落地。

  为了尽快了解所教学生的情况,杜霞利用课余时间对班级学生进行有效的家访,利用线上形式随时进行不同类型学生的小型家长会,微信、QQ联系更是每天不断。通过家校合作,杜霞与家长达成了教育共识,形成教育默契,共同促进了学生的不断成长。

  28年教育之路,杜霞将继续用心筑梦,守正拓新,向美而行,在今后的教育道路上继续书写自己的教育情怀。(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87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