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文物·说|绝世风华 山东美服

2022年09月29日 14:55:10 来源: 齐鲁网·闪电新闻

  衣裳天下治,传世风华情,中国的衣服到底可以有多讲究?轻盈灵动、宛若月华;染织剪裁、天地唯一;盘龙绣凤、绝世风华。

  千年时尚,寻礼衣冠。将仙鹤绣于衣服之上,以此来比喻穿着者的道德品行洁白无瑕。将仙鹤的形象用在补子中,不仅是中国古代政治文化的缩影,也是古典东方美学的凝练体现。

  明代把人们在时令、节庆活动、婚礼等吉庆场合穿的服饰称为吉服,配色和纹饰在明代衣物中别具一格。群玉山头见,瑶台月下逢,一针一线,是古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我有一斛春,不知赠何人。绝世风华的马面裙,有着中国美学的中轴对称。利用植物染色,经过发酵等多种工艺,这件马面裙也就具有了独特的葱绿色。古人含蓄,将情感赋予衣物,一针一线,是对天地的感悟。(刘冰冰 张媛媛 郭健 张亚楠)

[ 编辑:张晓琪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11129041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