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济南:汇聚工会力量,争做黄河流域战略排头兵

2022年11月03日 15:48:41 来源: 山东省总工会

  今年以来,济南市总工会围绕黄河流域国家战略发展,发挥工会组织优势,找准结合点、发力点,全力牵头抓好全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为不断开创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新局面汇聚职工磅礴力量。

  建功立业促发展,彰显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济南市总工会围绕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强省会”战略、工业强市战略等全市中心工作,发挥劳动竞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助推器作用。组织动员全市广大职工深入开展“重点项目、重点工程、重点任务”劳动竞赛、“匠心筑梦”技能竞赛、“一匠五创”创新创效竞赛和“构筑黄河安澜屏障”安全生产竞赛四项竞赛,把劳动竞赛渗透到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推进到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形成各方合力推动、职工广泛参与的生动局面。

  多举措打造平台,职工技能提升润物无声。2022年,济南市总工会开展的一线职工“求学圆梦行动”再次作为为民办实事事项之一列入市政府工作报告,全年将补助3000名以上一线职工,帮助他们不脱产、不离岗提升学历教育与素质技能。同时,搭建各类平台,促进职工岗位练兵、技能比武。评选表彰了200名济南市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选树命名了30名“济南工匠”。培育全员创新企业、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不断完善技能导向激励机制,在全市职工中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刚刚成立的济南起步区总工会,把督导基层工会干部立足岗位研究业务、以讲促学、以学促干作为推动工会工作服务黄河流域国家战略的首要基础性目标,多样地开展了“我的业务我来讲”现场讲学和相互切磋交流活动。活动现场,既有工会组织概况、工会法与工会管理基础财务知识等方面的讲解,也有基层单位在依法依规保障员工权益、服务职工方面的经验分享。主讲人的讲解深入浅出、声情并茂,台下观众听得津津有味。

  服务黄河流域国家战略,贵在凝聚职工“心”力量。

  济南市总工会抓好维权服务促稳定,当好职工信赖的“娘家人”。2022年,济南市总工会深化职工维权帮扶,打造“法助职工·和畅泉城”工作品牌,扎实做好劳动领域维护政治安全工作。聚焦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法治护航行动”,依法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合法权益,并推动困难职工帮扶救助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延伸。依托全市527家户外劳动者驿站,细化驿站服务内容,帮助他们改善工作环境、生活条件,用心用力用情解决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升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更让全市职工感到暖心的,还有济南市总工会联合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出台的《关于建立“一站互联”劳动法律监督协作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根据《意见》,劳动法律监督工作站设在劳动保障监察机构,由同级地方总工会负责派驻工作人员,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协助做好管理工作。市、区县(功能区)总工会安排劳动争议调处经验丰富的工会工作人员、律师、调解员进驻工作站值班,为劳动者提供免费法律咨询、调解劳动争议、提供法律援助。劳动保障监察机构负责提供必要的法律服务场所和办公设备,保障工会法律服务顺利开展。“这个《意见》为职工维权吃了定心丸。”济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有关负责同志说。

  关心关爱,一路陪伴。2022年9月22日上午,济南市职工大病互助保障“特殊困难再救助”救助金发放仪式在济南龙奥大厦举行。据介绍,济南市职工大病互助保障“特殊困难再救助”活动已连续开展5年,在患病职工享受医保待遇和大病互助保障救助的基础上,专项列支职工大病互助保障活动结余资金进行的再救助、再帮扶,累计发放再救助资金697.21万元。2022年,济南市总工会将对符合条件的66名患病职工分别给付3272元至100899元不等的专项救助金,共计200万元。

  据了解,济南市总工会以职工互助互济会为载体,以“低成本、低缴费、广覆盖、广受益”为宗旨,建立起以大病救助、意外伤害住院和女性特种疾病为主体的两大互助保障项目体系。2022年,济南全市参加职工大病互助保障的职工会员已超29.6万人次,同比增长12.9%;救助职工1469人次,发放救助金共538万元,帮助职工建立起抵御风险的有效屏障,切实巩固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成果,发挥职工大病互助保障在全市医疗保障体系、社会救助体系中的“拾遗补缺”和“雪中送炭”作用。(杜凯)(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97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