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菏泽:让黄河成为造福职工群众的幸福河

2022年11月04日 10:10:24 来源: 山东省总工会

  2022年十一国庆长假期间,在山东省菏泽市,到东明县沿黄大堤游玩的游客惊奇地发现,每隔两公里左右,就有一家由菏泽市总工会设立的户外劳动者驿站,这个驿站不仅对从事黄河工作的职工开放,游客也可进去享受各种免费服务,如喝水、充电、避雨,甚至还有急救药品。

  “没有想到,这里还有这样贴心的服务,今天出门,我的充电器忘带了,正在犯愁之际,这里的驿站给我解了忧愁。”给手机充完电的一位曹县游客高兴地说。

  在黄河岸边设立户外劳动者驿站,只是菏泽市总工会服务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和生态保护的一个细节。去年以来,菏泽市总工会立足黄河入鲁第一市,抢抓机遇、积极探索,全力提升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水平,努力让黄河成为造福职工群众的幸福河。

  时间回到2022年2月28日下午,新春伊始,菏泽市总工会就在在市工人文化宫召开调度会,研究部署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

  会上,传达学习了山东省总工会关于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听取牡丹区、郓城县、鄄城县、东明县等沿黄四县区总工会、菏泽黄河河务局工会和市总工会机关有关部室的意见建议,提出具体贯彻落实要求。

  任务明确,贵在落实。在黄河入鲁第一县东明,县总工会按照“整合资源、因地制宜,就近就便、服务优先”原则,在辖区黄河大堤上户外劳动者相对集中、位置醒目、出入方便的地方建设了5所驿站,每个站点还配备了1名站长和3名兼职服务人员,切实帮助沿黄户外劳动者、志愿者、群防队伍、游客解决喝水难、歇脚难、如厕难等现实问题。

  同时,为保护生态环境,东明县总工会还联合县河务局、林业中心和各级职工服务队等社会力量,定期开展以“点亮一颗星,护佑母亲河”为主题的职工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广大职工积极参加黄河沿岸环境清洁、黄河阻泳、候鸟保护、植树造林、生态保护等一系列职工志愿服务活动,为东明县争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排头兵贡献工会力量。

  在牡丹区,为打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攻坚战,做好生态屏障建设、打造黄河滩区生态涵养带,区总工会联合区林业局开展了沿黄职工群众森林知识培训。

  在鄄城县,今年县总工会有两项活动引人注目,一是县总工会以“保护母亲河 女职工在行动”为主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动员鄄城县总工会全体女职工以实际行动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传递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发挥巾帼力量;二是以“点亮一颗星﹒保佑母亲河”为主题,到董口镇黄河大堤开展“珍爱生命、严防溺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职工志愿服务宣传”活动。

  菏泽市总工会还以创建工友创业园为抓手,推动黄河滩区发展生态农业,从人才、资金、技术、市场四个方面全力支持工友创业园建设,精心打造了一批市级工友创业园特色品牌,推出一批省级孵化器型工友创业园,培养一批农民工之星和职业农民,造就一支适应现代生态农业发展技术型专业化农民工队伍。(尹克虎)(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97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