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淄博:以工友创业为大河经略添彩加力

2022年11月07日 15:36:19 来源: 山东省总工会

  前不久,淄博全市工友创业就业工作现场推进会在高青举行。截至目前,全市工会已先后培育打造县级以上工友创业园180余家,吸纳扶持农民工就业、创业,助力乡村振兴,全力叫响城乡协同发展的“市域一体”亮点品牌。

  作为淄博市唯一沿黄县,高青县进行了有益的尝试。“近年来,我们坚持以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着力推进‘党支部+合作社+工友创业园’发展模式,以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园区为重点,打造工友创业联盟,把吸纳农民工就业和带动农村转移劳动力就业作为选树工业创业园的硬性条件,筑牢工会助力乡村振兴一线阵地和工作品牌。”高青县总工会负责人说,工友创业联盟由工会搭台成立,将工友创业园由单打独斗变为抱团发展。联盟成立后,将为创业园提供政策指导、技能培训、资金扶持等服务,为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贡献工会力量。

  在高青工友创业联盟中,蓑衣水乡旅游专业合作社是成功运营的典范。据了解,该合作社是高青县首家推行全村土地集中流转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以来坚持带动村民参股经营土地和乡村旅游,全村从事农家乐的从业人员达到120余人,为周边村提供就业岗位30余个,吸引5名青年回村创业,年可接待游客10万人次。该合作社还是农民培训定点基地,已为全省培训新型高素质农民1.2万人次。

  在淄博市,除了高青,其他区县也在依托区域优势,创新打造工友创业“市域一体”品牌。比如,博山成立全区工友创业赋能促进会,集合18家会员单位代表性农产品,打造“博山礼物”乡村特色品牌,打通了乡村特色农产品流通渠道。

  除了打造“市域一体”品牌,全市各地围绕工友创业园是帮助农民工实现就业、增加收入的有效载体,探索实践,多点开花。

  如今的每天早上,山东花迹种植合作社的蔬菜就送到了山东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职工食堂。这些蔬菜将成为职工中午餐盘里的道道佳肴。

  淄博市还在工友产业园升级上下足功夫,推出了“五个一批”(培育乡村振兴“工友创业园”“农民工之星”选树一批,组织农民工、农村转移劳动力、困难职工培训一批,组织实施工友创业项目带动一批,通过农民工技能素质竞赛活动赋能一批,发动各方力量提供精准就业服务温暖一批)工友创业目标要求。

  按照市总工会“五个一批”要求,全市各合作社工会以争创省市工友创业园为抓手,培育先进典型,加强技能培训,提升职工素质,保障职工权益,温暖职工队伍,促进了工会工作的规范提升和作用发挥。山东思远蔬菜专业合作社,始终致力于推动智慧农业建设,通过搭建“农保姆”信息平台,提供蔬菜大棚等标准化服务,累计为社员带来上亿元收益。

  淄博市总工会还借助“齐鲁工创贷”为工友创业园解忧愁。在周村区,彭东农业智慧产业园在2021年建设过程中面临资金难题。周村区总工会急企业之所急,积极主动直接对接省农担行,为公司申请“齐鲁工创贷”贷款项目,经过多次的协调、沟通,成功帮助公司取得了300万的贷款。

  助力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淄博市总工会将继续发挥工会优势, 把工友创业园培育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围绕地域特色农产品做文章,创新办法举措,重点从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园区、区域性行业性合作组织、特色小镇等新型农村经济组织中选树培育工友创业园,打造乡村振兴工会样板,实现淄博凤凰涅槃、加速崛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姚锋)(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07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