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东平湖梁山管理局推进河地融合 铺就生态廊道

2022年11月09日 16:43:47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近年来,山东黄河东平湖管理局梁山管理局着力擦亮幸福品牌、铺就生态廊道、推进河地融合,写好黄河保护治理事业高质量发展优异答卷。

  梁山管理局突出党建赋能,积极探索创新基层党组织党建内容和方式方法,着力提升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水平,作风建设走深走实“四上“工作机制和干事创业氛围逐渐形成,党建工作活力全面提升。各党支部聚焦防汛、工管等工作,将党的工作延伸到基层最前沿,解决一大批工程管理难点问题。

  向前延伸的生态长廊

  “看现在的工程面貌,你可能很难想象出之前的模样,工程底子薄、基础差,工程管理一直是困扰我们的大问题。“梁山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薛健波说。

  梁山管理局对工程管理进行提档升级,紧抓东平湖蓄滞洪区防洪工程建设机遇,制定背湖修三年规划,对背湖堤坡、后戗进行全面整理重新了塌坡黄皮补植护温林,将3万余棵围槐、栾树、海棠新植树苗落户梁山东平湖辖区堤段,打造了“一段一品”生态格局,构成了绵延的生态“防洪线”。

  数字孪生黄河建设的启动加速了梁山管理局信息化与治黄业务的深度融合。近年来,梁山管理局在所辖堤顶道路重要堤段、主要路口安置监控摄像头80余个,从单点监控到全面联动,实现了手机、电脑无缝连接,交织成一张全面覆盖的监控网络。黄河堤坝“亮化”工程全面完成,在5个坝头、2处护岸,安装应急照明灯7盏,有力解决了夜巡的难题,同时,梁山管理局在实现“三个全覆盖”的基础上,打造了专属三维建模平台,工程实量、数据获取更直观、更精准,并组建空中“侦察兵”团队,实现了从传统人工查险到天空地一体化的跨越提升。


  黄河先锋广场航拍

  梁山管理局以文化建设为载体,将黄河、运河、东平湖文化与梁山水浒忠义文化融合,为治黄文化的传承赋予了浓厚的地域特色。黄河明珠广场内的黄河文化展厅正式开馆,黄河先锋广场险工34号坝头建成,“众志成城石”巍然屹立,“九曲小道”文化氛围浓厚,“红动长河”彩绘图熠熠生辉,充分展现了新一代治黄人努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奋斗精神。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崔丽丽 通讯员 王新宇 济宁报道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13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