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互联网医保大健康平台托起“幸福民生”

2022年11月11日 12:03:44 来源: 新华网

  线上复诊开药、医保实时结算、快递送药上门……2020年4月,全国首个省部共建的省级互联网医保大健康平台、全国首个“政府支持、国有控股、整合优势资源、市场化运作”的开放式综合服务平台——山东省互联网医保大健康服务平台启动运行。两年多来,该平台以“互联网+”深入赋能“三医”联动、稳稳托起“幸福民生”。

  “互联网+”赋能便捷就医

  据工作人员介绍,在山东省互联网医保大健康服务平台,慢病患者只需在手机上进行医保身份核验和医保绑定,便可选择就诊的互联网医院及医生,十几分钟就能完成复诊开方、医保实时结算,并享受送药上门“次日达”服务。整个过程一气呵成,像网络购物一样方便。

  “只需0.02秒,就能抓取患者近6个月在线下实体医院的就医用药记录,作为线上复诊的依据。”山东互联网医保大健康集团副总经理王超介绍。

  慢病患者复诊取药不“慢待”,得益于山东省互联网医保大健康服务平台依托互联网医院,打通网上问诊、咨询服务、复诊购药、慢病续方、医保支付结算、送药上门等全流程服务,在全国率先实现医保在线支付一体化,网上诊疗可享受跟实体医院一样的报销政策。同时,与公立医院合作建设互联网慢病医联体,目前已在济南、泰安、潍坊、德州等多个地市的部分公立医院设立了慢病服务中心,配备专业医师、药师、健康管理师,慢病患者可以挂号、开方、结算、取药一站式办结。

  通过线上互联网医院和线下慢病服务中心结合的方式,患者复诊购药时间由2-3小时缩短到10-20分钟,医院门诊压力分担20%-25%,慢病医保基金使用效率提高10.2%,医疗费用显著下降。平台运行两年来,已累计服务参保人2400多万人次,服务慢病患者近300万人次,开展送药上门服务29.6万人次。

  除了服务慢病患者,该平台作用不一而足:针对普通参保人提供医保政策咨询服务,针对失能、半失能人群设置长期护理平台、针对高端人才开通双招双引人才就医保障平台等。“以在线医保支付结算为切入点,建立起覆盖全人群的服务体系。”王超说。

  “五进”“下沉”提高医保服务可及性

  老年人行动不便,看病就医成为“急难愁盼”。为了将利民、贴心的医保大健康服务送到老年群体中去,山东省互联网医保大健康服务平台致力于满足更多老年人群、慢病人群用医用药需求。

  两年多以来,该平台构建的“送医+送药+送护+送检+送保”上门一站式帮办代办服务模式,让群众在家就能享受优质医疗服务;结合实际需求,特别启动的医保经办业务咨询和帮办代办两项特色服务,打通了医保服务“最后一公里”。

  为激活基层健康末梢,该平台通过数字健康服务车,为基层群众提供筛查、体检等健康服务,并实现检查检验费用“随车”医保支付。如今,数字健康服务车已成为行驶在田间地头的“流动医院”,提高了医保、医疗资源“下沉”的“加速度”。

  此外,该平台面向基层医生开通了“悬壶台”线上辅助中药开方服务。基层医生可线上调取中药经验方,在此基础上进行用药量、用药种类的增减,大幅提高基层医生中药开方的准确率,让基层患者不用跑大医院便能享受“专家妙方”。

  创新驱动“产业+健康”变革

  成立两年多以来,山东互联网大健康集团整合资源要素、创新数字智能技术,有效破解“三医”联动难题、服务民生健康、驱动产业发展。

  为管好医保基金这一人民群众的“救命钱”,山东省互联网医保大健康服务平台目前已建立全省互联网医院医保监管平台、山东省医保智能监控与大数据分析平台等医保中心端平台。通过数字技术手段实现事前提醒、事中控制和事后审核的全流程监管,规范诊疗行为,从单纯管制向监督、管理、服务相结合转变,将监管重点从医疗费用控制转向医疗费用和医疗质量双控制。

  依托山东省互联网医保大健康服务平台,山东实现医保商保数据对接,打通政府部门和社会保险机构数据壁垒,打造医保商保一体化服务。2020年10月,普惠型补充医疗保险产品“齐鲁保”在济南正式发布。作为“齐鲁保”健康服务提供方,该平台为用户提供了“线上+线下”全流程的医疗健康保障服务,构建了“保险保障与医疗保障并行,强化医疗健康服务”的深层次、多结构的医疗保障体系,连续两年已服务“齐鲁保”参保人147万人。

  2020年7月,山东省医保局牵头联合全国12个省份,成立全国首个省际中药材采购联盟“省际中药材采购联盟”(下称“采购联盟”)成立。采购联盟依托山东省互联网医保大健康服务平台,推动中药药材、饮片和配方颗粒等全品类线上交易及全流程服务。今年1月份,采购联盟的交易平台鸣锣开市,首批参与报量的地市达到86个、省份达到19个。

  “集团集民生服务、产业发展、平台经济、数字经济于一体,全面赋能‘产业+健康’,引领医保服务模式、支付方式等改革创新。”王超说,“而创新是我们随时都在做的事”。(陈琳琳)(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11129114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