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虎杖产业奏响东明黄河滩区百姓“致富曲”

2022年11月11日 09:25:45 来源: 鲁网

   东明县是黄河“入鲁”第一县,境内黄河流长76公里,滩区面积317平方公里,占山东省黄河滩区总面积的近五分之一。如何将让“一石水,六斗泥”的奔腾黄河,真正的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实现滩区群众安居致富梦,东明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交出了一份新时代东明黄河答卷。近日,鲁网记者走进菏泽市东明县采访,挖掘东明县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发们方面探索出的新路径、新示范。

   近年来,菏泽市东明县长兴集乡万亩虎杖产业园“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形成了具有区域特色的现代化产业基地,努力打造黄河流域乡村振兴样板。

dcda27269a52fbf6bcc50a4fd2d4a3b_看图王

   黄河滩长出数亿致富田

   东明县长兴集乡万亩虎杖产业园,总占地1.3万亩,是全国最大的虎杖种植基地。也是东明围绕“搬得出、稳得住、可发展、能致富”总思路,提前规划,发挥滩区优势,全面发展规模农业的个头,不断壮大的特色产业。

757

   虎杖,又叫穿地龙、酸筒杆,根可以入药,是传统的中药材。野生虎杖在我国多地都有分布,以西南地区最多。近年来,因虎杖中白藜芦醇含量较高,受到广泛关注。“白藜芦醇在国外市场需求很大,广泛应用在食品、医药、保健品、化妆品等领域。”东明县格鲁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万亩虎杖基地负责人车发展说。

b9c1cbe641733a2f5f456e09a3325a0

   鲁网记者获悉,依托万亩虎杖产业园,格鲁斯生物在东明集镇建成了国内最大的虎杖深加工基地,年可加工虎杖1万吨,提取白藜芦醇300吨。2020年,格鲁斯生物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1亿元,出口创汇586万美元,已形成从虎杖有机种植、精深加工、白藜芦醇终端产品研发与销售等全产业链生产经营模式。

   万亩虎杖托起滩区百姓致富梦

   据悉,万亩虎杖产业园对周边18个村庄,万余名百姓在家门口就实现了增收,每人年均增收8200元。“只要老百姓愿意干,一年四季都能保证百姓有活干、有钱赚。”金凤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王经理告诉记者。

604

   家住长兴集乡长兴八号村台村民郭家望向记者讲述了这些年来沧桑巨变,“老人都好说三年攒钱、三年垫台、三年建房、三年还账,以前滩区穷,好多人都上外地打工。现在好了家家都搬进新村台,出了门就能挣钱。一天干8个小时,天天都能赚百十块,还不耽误看孩子,日子可不是越过越好嘛。”

14_看图王

   东明县长兴集乡万亩虎杖产业园“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形成了具有区域特色的现代化产业基地,努力打造黄河流域乡村振兴样板。虎杖带动了滩区百姓的收入,推进了农业产业化发展,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宽,百姓越来越富。(记者 靳昕)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18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