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济南市医保局以绩效为标尺衡量基金管理

2022年12月06日 15:00:28 来源: 济南市医保局

  为全面实施医保基金预算绩效管理,建立科学、合理、规范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提高医保基金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在省、市财政部门的指导下,济南市医保局于2022年5月率先启动医保基金绩效评价工作,成功被列入省级试点并取得积极成效。

  突出重点,科学设计指标体系。本次医保基金绩效评价,坚持科学规范、客观公正、绩效相关原则,围绕决策、过程、产出、效益等方面建立了4大类29项指标的医保基金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涵盖了政策体系、预算编制、基金征缴、支出管理、支付改革、风险防控、参保扩面、任务落实、办理时效、待遇保障、服务供给、收支平衡和满意度等涉及基金管理的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

  讲求细节,健全完善评价机制。通过案卷分析、调研问卷、数据比较等评价手段,从基金收支政策效果、基金管理效益、预算精算平衡、地区结构差异、基金运行风险等维度,对2021年济南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运行情况进行了全方位综合分析。评价中,针对不同指标采用动态和静态相结合、定性和定量相结合方式进行评分,全面真实反映基金管理状况。

  注重实效,着力强化结果运用。从评价结果来看,济南市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在完善多层次保障体系、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推进药品耗材集中采购和价格改革、提升医保公共服务水平等方面成效明显。但在预算精细化管理、基金监管体系建设、中长期收支平衡等方面存在着短板、弱项,并提出了健全筹资机制、优化支出结构、提升监管能力、提高风控水平等四方面的改进意见。

  下一步,济南市医保局将着力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进一步改善政策实施效果,提升基金使用效益,防范基金运行风险,确保基金运行安全平稳可持续,推动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赵联征 亓文章)(完)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9186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