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农家人的老手艺

2022年12月08日 10:51:06 | 来源:山东省农业农村厅

  高密市聂家庄63岁的聂仁传和62岁的妻子张新梅在家制作泥塑老虎。泥老虎是“高密泥塑”,被列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它的造型粗犷豪放,构图完整,色彩艳丽,独具一格。

  近年来,山东省高密市发挥非遗资源优势,利用农村现有的传统工艺传习所、手工作坊等。让非遗在创新中传承、在传承中发展,并被赋予丰富的时代内涵和现代形式,让传统文化在非遗传承中绽放异彩。

  高密市东李村是一个春联印刷专业村,年印刷春联4000吨以上。图为2018年11月25日,李善琦和老伴孙淑芬在在春联上撒金粉,使字体散发出点点金光。

  高密市河南村74岁的范祚信是剪纸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他的剪纸作品取材广泛,造型独特,古朴喜气,乡村气息浓厚。(图片拍摄于2015年12月5日)

  高密市棉花屯村石建亭和李爱玲是高密“扑灰年画”的绘画高手,他们凭借这一技艺在家中创作扑灰年画,走上致富路。“扑灰年画”以柳树枝烧成炭棒当画笔,打好草稿后,用白纸拓印, “扑灰”由此得名。(图片拍摄于2022年5月28日)

  高密市曹疃村的柳编艺人禚照乾,继承和发展了祖传的技艺,编织出的柳编制品线条流畅、泡子圆润、柳条紧凑、手法均匀、美观实用。(图片拍摄于2022年5月19日)

  “黑陶制作“是老手艺,高密市张鲁镇的刘存志是制作黑陶的高手。在黑陶出窑的日子,刘存志冒着窑内50多度的温度,把烧制好的制品小心翼翼地拿出来。

  “木板年画”是山东省级非遗项目,高密市齐家庄村的齐传新是这一项目的传承人。他创作的木版年画题材广泛,人物形象逼真。(图片拍摄于2021年1月24日)

编辑:张建波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9191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