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五旬男子突发肺栓塞命悬一线 济南市三院紧急抢救

2023年01月10日 12:06:19 来源: 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

  憋闷、呼吸困难,血压直往下掉,很快就休克昏迷过去……前不久,五旬男子突发肺动脉栓塞,深刻体会到了濒死感,幸运的是,经过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血管外科团队的紧急抢救,终于转危为安。

  年逾五旬的徐先生(化姓)是一名大货车司机,常年开车上路很是疲劳,有一天开车十多个小时回到家中,突然感觉喘不上气,随即出现休克症状,被家人紧急送往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急诊科。

  经验丰富的急诊科医师经初步诊断,考虑肺动脉栓塞,赶紧做了肺动脉CTA检查,明确急性肺栓塞诊断。同时进行彩超检查,结果显示:左侧髂静脉、股静脉血栓形成。血管外科主任、副主任医师李来峰前来会诊,立即将患者转入血管外科治疗。

  肺栓塞猛于虎,李来峰团队立即开展病情讨论,患者急性大面积肺栓塞而且面积大,血压不稳定,随时面临死亡风险。“介入吸栓+局部置管溶栓”是挽救患者生命的最有效治疗办法。

  紧急开通绿色通道,在导管室为患者成功进行手术。“血栓抽吸后,患者右肺动脉血流恢复,呼吸困难症状明显改善,血氧饱和度回升至98%,血压回升至120/70mmHg。”李来峰介绍,为彻底清除血栓,在抽吸后还为患者进行了局部置管溶栓,术后1周再次造影,发现肺动脉血栓、髂静脉、股静脉全部溶解。相对于单纯溶栓来说,这种治疗办法清除血栓更精准,并发症更少,治疗效果更好。

  据了解,肺栓塞往往起病急、发展快,死亡率较高,属临床急危重症,必须紧急处理,肺栓塞常是静脉血栓形成的合并症。栓子通常来源于下肢和骨盆的深静脉,通过循环到肺动脉引起栓塞。血流淤滞,血液凝固性增高和静脉内皮损伤是血栓形成的促进因素。因此,创伤、长期卧床、静脉曲张、静脉插管、盆腔和髋部手术、肥胖、糖尿病、避孕药或其它原因的凝血机制亢进等,容易诱发静脉血栓形成。早期血栓松脆,加上纤溶系统的作用,故在血栓形成的最初数天发生肺栓塞的危险性最高。

  “肺栓塞如溶栓不彻底,会形成慢性肺动脉栓塞,慢性肺动脉栓塞是导致严重肺动脉高压的主要原因之一。”目前,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血管外科团队紧跟医疗科技前沿,可“一站式”治疗肺栓塞,既可以做到快速诊断,又可迅速降低肺动脉压力,缓解右心负荷,增加肺灌注,达到改善临床症状,甚至挽救生命的目的。并可减少远期肺动脉高压的发生,提高生存质量,更好地护佑人民健康。(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7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