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济南三院:“一支胶水”巧除颅内“炸弹”

2023年01月11日 08:27:52 来源: 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

  近日,一位老年患者因右侧小脑后下动静脉畸形复合动脉瘤,引发大量脑出血,被紧急送到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

  面对生死瞬间的病情,医院神经外科一病区主任刘涛带领手术团队成功实施了超高难度血管内介入栓塞手术,把老人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这是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首例动静脉畸形合并动脉瘤手术,标志着神经外科诊疗技术再上新台阶。

  颅内动脉瘤因高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常被称为颅内的“不定时炸弹”。颅内大出血的死亡率可达到70%以上,如果是高龄的大量脑出血患者就更危险。

  当时,患者病情极其危急——破裂血管流出的大量血液已经充满了脑室,并形成了梗阻性脑积水。病情再发展下去,就会出现颅内压增高,压迫脑组织脱离原来的位置,也就是脑疝,随时可能导致死亡。

  手术势在必行。为了给患者带来更好的预后效果,刘涛毅然决定,先进行脑室穿刺排出脑积水后,再进行血管内介入栓塞手术。

  如果把大脑比喻成一间房子,血管比喻成水管,那么,该患者的房子里因为某处水管破裂,水已经淌满了整间房子。血管栓塞术,就是要站在房间门口找到那个微小的水管漏点,并完成封堵。

  动脉瘤栓塞术是外科手术中难度较高的四级手术。加上动静脉畸形,手术难度急剧提高。没有时间犹豫和考虑,刘涛决定施行“弹簧圈栓塞+onyx栓塞”。身穿铅衣的刘涛在手术团队的协作下,精准、顺利地完成了整个操作。患者也顺利脱离了死亡的阴影,迎来健康的新生。

  动静脉畸形是怎么形成的呢?刘涛解释:脑动静脉畸形是颅内血管畸形的一种,多是先天发育导致,也是脑出血的主要病因。动静脉畸形一旦发展到脑出血,就会有较高的致残和死亡风险。因此,早发现、早治疗非常重要。

  刘涛提醒:磁共振就可以发现脑动静脉瘤。如果经常出现不明原因的头疼、头晕的话,建议到正规医疗机构进行磁共振检查,排出脑动静脉畸形。(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9272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