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机器人护航+脑室镜微创 济南三院顺利完成复杂脑部手术

2023年01月11日 08:35:22 来源: 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

  此前,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一病区团队成功实施了一例全麻下先行俯卧位机器人辅助下四脑室穿刺引流+仰卧位内镜下三脑室底造瘘术。

  该患者入院后,经过详细的术前检查,发现该患者属小脑血管畸形出血导致四脑室铸型并脑积水,经过缜密的专家会诊,决定先行双侧侧脑室穿刺引流解决急性梗阻性脑积水,然后给予介入治疗小脑血管畸形,术后给予患者尿激酶溶解积血。经过治疗,患者四脑室仍存在血肿并压迫脑干,分析患者病情及影像后,医院决定采用联合手术的方式进行治疗。

  “以前的脑室腹腔分流术容易出现堵塞、感染甚至造成组织血管损伤的并发症,由于此次情况特殊,我们决定采用联合手术加机器人辅助的方式,最大程度地保证了患者的安全,提升穿刺效率。”医院神经外科一病区主任刘涛说。

  此次手术中,有了神经外科手术辅助机器人的介入,穿刺精准度大幅提升,误差指数几乎为零。再加上三脑室底造瘘术手术时间短,本就没有分流管等异物植入,降低了并发症的发生率,历经一小时三十五分钟,手术顺利完成。(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9272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