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济南三院应用二氧化碳造影为下肢动脉患者开通血管

2023年01月11日 08:38:06 来源: 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

  此前,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血管外科成功为一名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合并有肾功能衰竭患者进行下肢动脉球囊扩张成形+支架置入术。术中摒弃了可能对肾功能产生影响的碘造影剂,而是应用更加安全的二氧化碳作为造影剂。整个过程在局麻下进行,手术十分顺利,手术效果十分理想,患者术后恢复顺利,肾功能无明显影响。

  该患者是一名老年女性,患有多年的糖尿病、冠心病、肾功能衰竭,2个月前出现左下肢间歇性跛行,行下肢血管B超检查诊断为左下肢股浅动脉闭塞。患者下肢缺血症状明显,有明确的手术指征。但肾功能较差应用常规造影剂又加重肾脏负担,导致急性肾功能衰竭可能。

  为此,医院血管外科团队制定了详细的治疗计划。先行常规药物治疗改善肾功能及下肢缺血症状。病情好转后在局部麻醉下行下肢动脉血运开通。术中应用二氧化碳造影,术后注意患者肾功能变化,必要时行透析治疗。整个治疗过程进展顺利,术后患者恢复良好,肾功能无明显影响,术后患者顺利出院。

  据悉,二氧化碳可用于除心脑血管以外的内脏、肢体动静脉造影,特别是用于血管瘤、肾动脉狭窄、下肢缺血等血管病变。在很多情况下,如碘过敏、甲亢、严重高血压、肾功能不全等,二氧化碳造影具有明显的特点与优势。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血管外科在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糖尿病足保肢方面拥有雄厚实力,可应用介入技术开通血管、血管搭桥、横向骨搬移、干细胞应用等多种技术综合保肢。(苏东明)(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72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