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866名省政协委员具有广泛代表性

2023年01月11日 15:16:46 来源: 大众日报

  在山东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省政协秘书长边祥慧介绍了新一届省政协委员的基本情况。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共安排委员866名。委员中,中共党员339名、占39.1%,非中共党员527名、占60.9%;继续提名的431名、占49.8%,新提名的435名、占50.2%。

  边祥慧介绍,十三届省政协委员综合素质比较好,中共党员委员能够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二十大精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有较强的工作能力,实绩比较突出,群众威信比较高,是各方面的优秀代表。非中共党员政治上坚定可靠,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模范遵纪守法,有良好的社会形象,有较强的参政议政能力和社会影响力。

  具有广泛的代表性。推荐提名兼顾了中共和非中共、民族、行业、地域、界别、年龄、性别、历史情况等因素。委员中,有一批德高望重的老同志和适合做统战工作的领导干部,有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和无党派代表人士,以及在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各行各业的代表人士,还有少数民族、宗教界和港澳地区等方面的知名人士,体现了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特点和优势。

  知识层次比较高。委员队伍汇聚了各方面的专家学者、各领域的优秀人才,其中,具有大学以上学历的780名,占90%;具有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479名,占55.3%。

  结构比较合理。委员平均年龄52.6岁。民主党派成员312名(民革39名,民盟55名,民建46名,民进36名,农工党35名,致公党40名,九三学社61名),妇女205名,少数民族人士21名,宗教界人士21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50名。结构比较合理,符合中共中央和省委要求。

  适应了新老合作与交替要求。十二届省政协留任委员在履行职责的五年中,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以及全省工作大局,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为巩固和壮大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他们对政协工作怀有深厚的感情,倾注了大量心血,作出了重要贡献。十三届省政协吸收了一大批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新的代表人士,为政协增添了新鲜血液,增强了生机活力,充分展示了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为政协工作开创新局面奠定了基础。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73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