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不负重托履职尽责 省人大代表报到

2023年01月12日 18:25:58 来源: 齐鲁晚报

  1月11日,珍珠泉宾馆住地,出席山东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的省人大代表向大会报到。 记者 杨璐 摄

  随着山东“两会时间”开启,1月11日,出席山东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的代表陆续抵达住地,正式向大会报到。大家表示,将以饱满的政治热情、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务实的工作作风履职尽责、开好会议,不辜负全省人民的重托和期待。

  11日,在珍珠泉宾馆住地,代表们在工作人员指引下,核对信息办理入住,领取会议材料,整个流程简洁流畅。会议期间实行全员闭环管理。住地在显要位置摆放了会风会纪要求展板,要求严守“十严禁”换届纪律。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山东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起步之年。代表们立足各自领域,提前做足功课,精心准备了建议和议案。

  如何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省人大代表、山东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罗公利带来的建议,是关于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他提出,要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强化科技人才支撑,创新高校人才培养模式,提升自主培养能力。

  同样来自高校的省人大代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黄方则关注教学科研领域,特别是如何更好地开展国际科技合作。

  作为医药行业的基层研发技术人员,省人大代表刘文婷关注的是如何营造良好人才发展环境,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增强研发投入政策支持,加大产学研支持,健全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体系等。

  省人大代表、青岛云路先进材料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李晓雨同样关注科技创新,他建议说,山东作为经济大省,要在科技创新上走在前,应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成为在全国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

  来自民营企业的省人大代表、济宁长江冷链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潇夏关注的是,今年山东如何提振民营企业家的发展信心,营造更好的政策环境,增强企业家的投资意愿。同样来自企业的省人大代表翟长丽,主要关注小微企业、工商户发展的有关支持政策。

  省人大代表,胶州市委副书记、市长于冬泉关注的是上合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有关议题,他还特别关注国发18号文件关于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相关议题。

  省人大代表、山东建华中兴手套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陈建华希望能出台更好的政策,鼓励山东省的外贸企业拓市场、稳定单,积极出国参展,开展跨境电商业务,让山东的产品在国际市场的占有率越来越高。同时,企业自身也加大研发投入,让产品对消费者的吸引力越来越高,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走出一条专精特新之路。

  作为一名从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传播的省人大代表,曲阜市金徽传统文化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金徽说,这次准备的建议是深化文化“两创”,加强青少年传统文化教育。她建议建立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传统文化教育体系,通过传统文化进学校、进课堂、进家庭,组织青少年学生参加学校与社会组织的系列传统文化教育活动,到文化遗产地研学,提高青少年学生的传统文化认知与道德礼仪修养,提高文化自信,成为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者。

  新征程,新起点。作为新一届省人大代表,他们将在接下来几天里,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山东篇章”、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积极献智献力。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9276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