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胡正春:建议借用民间力量加强文物保护

2023年01月13日 01:38:30 来源: 齐鲁晚报

  “我省文物众多,文保工作任重道远,需要积极探索、多方调研、创新办法,摸索出符合市场规律的文物保护办法。”山东省政协委员、山东智邦文物保护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胡正春建议,借用民间力量加强文物保护。

  一是调查摸底,制定规划。各级文物管理单位要实地落实、列台账、分类别,制定详细的长短期保护规划,分期实施;对于近期亟需保护的项目,开通“保护通道”,能够快速审批,及时出对策、及时保护;对于能够正常保护的单位,实行每年或每两年现场盘点排查制。二是在政府资金吃紧的情况下,积极推动民间力量参与、民用资金投入的合作形式,出台相关试运行管理办法和指导意见。三是政府牵头,树典型,促交流,尽快推广。四是民资助力,盘活价值。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在保护中使用,在使用中保护。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76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