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毛小园:加快推进儿童友好城区建设

2023年01月13日 12:27:25 来源: 齐鲁晚报

  “希望我省能够将儿童友好城区建设纳入顶层设计,在省内不同地区确立试点城市,在‘十四五’期间,完成试点城市的儿童友好城区建设。”山东省人大代表、青岛市南区第二实验小学校长毛小园建议加快推进儿童友好城区建设。

  据介绍,2021年10月,国家发改委联合22个部门印发《关于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要通过在全国范围内开展100个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试点,推动儿童友好理念深入人心。

  2022年下半年,国家发改委、住建部、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联合印发《城市儿童友好空间建设导则(试行)》。《导则》提出,要以公益普惠为原则,坚持“1米高度”视角,推进儿童友好空间建设,让广大儿童享有安全、便捷、舒适、包容的城市公共空间、设施、环境和服务。

  毛小园说,2020年数据显示,山东省儿童数量在全国排第二,儿童人口占全省人口总量约19%。目前省内的济南、威海、日照、菏泽、聊城等地相继针对儿童友好开展立法、宣传、规划等工作。毛小园建议省里结合实际情况,采取有效措施,“嵌入式”系统开展中国特色儿童友好城市的山东实践。

  一方面政策发布要关照儿童友好。另一方面,制度和规划指向儿童友好。围绕儿童服务、儿童保护、儿童参与等维度,建议政府不断健全完善有助于推动和保护儿童权利的法律框架和政策体系,制定切实可行的行动计划。她还建议部门联动,实现行动嵌入,要在试点城市的学校、医院、社区、公园,鼓励更多主体主动开展工作。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76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