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段青英在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作提案工作报告

2023年01月13日 15:59:17 来源: 大众日报

  今天(12日)上午,段青英代表政协第十二届山东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过去五年提案工作。

  段青英指出,过去五年,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共提出提案4790件,经审查立案4299件。立案提案中,委员提案3836件,民主党派、人民团体、专门委员会、界别等集体提案463件,分别交由131个单位承办,截至去年底已全部办复。

  五年来,尤其是去年以来,常委会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特别是对提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不断推动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注重协同推进,提案工作合力有效凝聚;把牢质量关口,提案工作质效持续提升;拓展督办方式,提案工作活力不断增强;健全制度机制,提案工作水平全面提高。

  段青英指出,今后五年,常委会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全面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推动提案工作迈上新台阶。要坚持精准选题,聚焦中共二十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和作出的战略部署,按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要求,明确征集重点,提供提案线索,引导提案者选题抓得准、问题点得透、建议提得实,助力中共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坚持问题导向,健全提案办理协商工作机制,加强提案办理协商与月度协商、界别协商、专题调研协商等其他工作相结合,把凝聚共识寓于提案办理协商之中,提升提案办理协商水平。坚持职能定位,拓展提案协商式监督方式方法,增加监督性重点提案比例,开展提案办理质量评价,有效发挥提案工作民主监督作用。坚持守正创新,推动提案工作平台载体建设,强化数字赋能提案工作,积极开展界别提案工作,讲好政协“提案故事”和“提案办理故事”,展示委员履职风采和党政部门工作成效。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80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