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政府工作报告热词点击

2023年01月14日 10:25:58 来源: 大众日报

  “三个十大”

  2022年3月,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十大创新”2022年行动计划》《“十强产业”2022年行动计划》《“十大扩需求”2022年行动计划》。

  “十大创新”行动:包括科技研发创新、人才引育创新、营商环境创新、数字变革创新、产业生态创新、要素保障创新、民生改善创新、风险防控创新、文化宣传创新、推进落实创新。

  “十强产业”行动: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装备产业、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现代海洋产业、医养健康产业、高端化工产业、现代高效农业、文旅产业、现代金融服务业、现代轻工纺织产业(其中,2022年山东省委、省政府将现代轻工纺织产业列入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

  “十大扩需求”行动:包括基础设施“七网”、新型城镇化建设、绿色低碳转型、工业技改提级、数字赋能增效、传统消费升级、新兴消费扩容、养老托育拓展、外贸固稳提质、公共安全提升。

  “一群两心三圈”

  是指山东区域协调发展总体格局。“一群”,即山东半岛城市群,涵盖山东发展全域。“两心”,即济南、青岛两大中心城市。“三圈”,即省会经济圈,包括济南、淄博、泰安、聊城、德州、滨州、东营7市;胶东经济圈,包括青岛、烟台、威海、潍坊、日照5市;鲁南经济圈,包括临沂、枣庄、济宁、菏泽4市。

  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

  2022年5月,交通运输部与山东省政府联合出台《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走在前”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的实施意见》,山东成为全国首个部省共建交通强国省域示范区。2022年7月,省委、省政府召开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工作会议,印发《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工作方案(2022-2025年)》,提出到2025年,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建设取得重大突破,高质量完成交通强国建设试点任务,初步建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工信部2019—2022年公布了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指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中的佼佼者,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排头兵企业。目前,山东累计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56家,居全国第3位。

  单项冠军企业

  是指长期专注于某些特定细分产品市场,生产技术或工艺国际领先,单项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或全国前列的企业。培育制造业单项冠军,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升产业安全水平的重要内容。2022年11月,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发布第七批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山东新增41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总数达到186家,居全国第二。

  确定性网络

  是指在一个网络域内为承载业务提供端到端确定性服务质量的网络技术,五种典型的确定性服务质量包括:低时延、低抖动、低丢包率、高带宽、高可靠。山东建成覆盖16市的全国首张5600公里确定性网络,可为大规模机器通信、远程操控、全数字工厂、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能源互联网、车联网应用提供重要支撑。

  “三区三线”

  是指国土空间用途管制的核心框架。“三区”是指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三种类型的国土空间。“三线”是指对应在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划定的城镇开发边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三条控制线。“三区”突出主导功能划分,“三线”侧重边界刚性管控。

  碳达峰十大工程

  2022年12月,山东省政府印发《山东省碳达峰实施方案》,提出实施碳达峰十大工程,主要包括: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工业领域碳达峰、节能降碳增效、城乡建设绿色低碳、交通运输低碳转型、循环经济助力降碳、绿色低碳科技创新、碳汇能力巩固提升、全民绿色低碳、绿色低碳国际合作工程。

  能源九大工程

  2022年7月,山东省政府印发《山东能源转型发展“九大工程”行动方案》,主要包括,即海上风电建设、海上光伏建设、核能发展建设、燃气机组建设、煤炭天然气原油储备建设、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氢能产业发展、蓄电池产业发展、煤电行业转型升级工程。

  电商“三个十”计划

  2023年,山东省商务厅将深化与重点电商平台合作,积极引进培育电商龙头企业、电商供应链企业、电商直播企业及综合性电商平台,高标准打造10家电商供应链基地、10家电商直播基地、10个电商产业带。

  “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

  是山东省委、省政府重点打造的区域公共品牌,“好客是真情,好品凭厚道”。2022年9月,山东省政府联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在北京举办“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宣传推介活动。

  “好客山东”是山东整体形象和旅游目的地品牌,高度凝炼齐鲁优秀历史文化,特别是山东人崇礼尚宾、热情好客、大情大义、淳朴厚道的人文品质,将山东人的“好客”基因植入旅游产业,用通俗简明语言,对山东以及山东旅游目的地作出生动形象的诠释。

  “好品山东”是山东产品、工程、服务品牌整体形象代表,以“质量、效益、信誉”为核心,聚焦重点产品、重点企业、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要业态,构建“4+1”品牌体系。2021年2月,省政府印发《关于共建共享“好品山东”推动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提出打响“好品山东”区域公共品牌。

  (□记者 朱子钰 于新悦 整理)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83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