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引导更多企业走“专精特新”之路

2023年01月14日 11:08:33 来源: 大众日报

  创新型企业是高质量发展的微观基础,是最具市场活力和发展动力的创新主体。根据政府工作报告部署,今年山东省将实施高质量市场主体培育行动,设立区域性股权市场“专精特新”专板,新增单项冠军200家、专精特新企业1000家。

  “被认定为专精特新企业,在技术创新、市场开拓、品牌建设等方面都能优先得到适需有效的针对式服务。”精进电动科技(菏泽)有限公司厂长于业鹏代表说,去年6月公司被认定为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已经尝到了政策支持带来的甜头。比如,在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定上提供绿色通道,地方财政加大支持力度,后期在企业技改项目申报上也有政策倾斜。“有了专精特新这个‘资格证’,为我们下一步争创瞪羚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打下坚实基础。”于业鹏说。

  专精特新企业创业初期,往往轻资产运作、缺少抵押物,普遍会面临“融资难”问题。“针对专精特新企业需求,我们创新推出专精特新设备购置绿色贷、科创普惠贷、科创人才贷等特色融资产品,丰富金融服务体系。”中国工商银行山东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赵桂德委员介绍,专精特新设备购置绿色贷被评为“山东省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优秀金融创新产品”,银行仅用12个工作日,就为我省一家专精特新上市公司完成5800万元项目审批,实现了首笔业务落地。截至2022年末,工商银行山东省分行已累计服务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950余户,较年初新增117户,贷款余额增加近10亿元。

  “我省重点加强专精特新和单项冠军企业支持力度和培育力度,必将进一步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二者是相辅相成的。”参与见证公司一路发展成为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国家级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山东华特磁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兆连委员体会深切。在他看来,我省持续加大对专精特新和单项冠军企业支持力度,能够激励企业树牢科技先行意识,提升核心竞争力,推动破解行业卡脖子技术难题,助力产业行业发展腾飞。

  有力的政策供给能够稳定企业发展信心。设立区域性股权市场“专精特新”专板,是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今年一项具体任务。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晓委员表示,资本市场的支持对于专精特新企业成长发挥着重要的驱动作用。去年国家出台《关于高质量建设区域性股权市场“专精特新”专板的指导意见》后,我省积极筹建“专精特新”专板,设置孵化层、规范层、培育层,简化企业入板流程和手续。“通过推动区域性股权市场与证券交易所、全国股转系统建立有机联系,探索建立企业转板绿色通道,能够使企业更快进入更高层次资本市场。”刘晓说。

  目前,我省已确立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2家,累计为相关企业实现各类融资近26亿元。刘晓表示,下一步,我省将继续推动区域性股权市场加快“专精特新”专板建设,聚集整合内外部及线上线下服务资源,为专精特新企业提供综合性金融服务,更好支撑保障先进制造业强省建设。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83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