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两会热点 | 充分激活数据要素价值潜力

2023年01月16日 12:23:53 来源: 大众日报

  当前,数字经济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深刻改变着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社会治理方式,而数据要素是数字经济深化发展的核心引擎。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开展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试点。如何通过改革试点激活数据要素价值,成为省两会上热议的话题。

  我国数据资源规模庞大,但价值潜力还没有充分释放。“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能激活数据要素潜能,发挥我国海量数据规模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列席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省大数据局副局长廉凯,道出了开展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试点的重要意义。

  近年来,山东省抢抓数字化机遇,通过完善数据要素基础制度、创新数据要素服务机制、深化数据创新应用、夯实数据要素基础支撑,加快推动数据要素流通,推进数据要素改革,构筑起区域竞争新优势。“下一步,我们将在此基础上,加强公共数据资源管理,健全数据资源流通体系,开展公共数据授权运营,推动健康医疗、普惠金融、自然资源、海洋等重点领域数据开发利用,深化公共数据与社会数据的融合创新,打造一系列数据产品和服务,争创数据要素改革先行区和试验区。”廉凯说。

  “数据只有使用才能体现其价值。”山东卓创资讯股份有限公司法务总监董士慧代表,带来了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的建议。她说,作为一家从事大宗商品信息服务的企业,公司对开展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试点非常期待,建议试点在基础制度设计上大胆创新,健全数据要素由市场评价贡献、按贡献决定报酬机制,推动数据要素收益向数据价值和使用价值的创造者合理倾斜,促进企业更好地发掘数据价值。

  相关数据显示,政府部门掌握的公共数据占社会数据总量的80%以上,但这些数据大多“深藏闺中”,未能实现与社会数据的融合应用,其应有的价值没有得到很好的挖掘和利用。“开展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试点应从政务数据入手。”德州市副市长陈晓强委员说。

  在刚刚发布的2022年度中国开放数林指数中,德州市位列全国城市综合排名第一,获得城市“数开繁盛”大奖。德州市在推进政务数据开放共享方面能取得显著成效,得益于通过推进高价值数据集向社会开放,有效发挥政务数据应有的价值。陈晓强建议,山东省应进一步加大政务数据开放的力度,努力做到“应开放尽开放”。

  此外,在推动政务数据与社会数据的融合应用方面,德州市也进行了有效探索,打造的“信用就医”应用场景较好地解决了群众就医等待时间长的问题。“建议山东省综合利用区块链、安全沙箱等技术建立政务数据定向开放平台,满足社会对高价值数据的需求。同时,发挥山东省数据交易平台的作用,推进政务数据流通交易,释放政务数据的内在价值。”陈晓强说。(王建)(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87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