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李伟心:推动直播电商产业集聚升级

2023年01月17日 10:23:39 来源: 山东商报·速豹新闻

  近年来,山东各地政府非常重视直播电商的发展,济南、青岛、临沂等各地政府陆续先后发布相关扶持政策,意在通过扶持龙头企业、孵化网红品牌、培育直播人才等方式,推动山东直播电商产业的升级发展。

  在山东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山东省政协委员、山东易搜信息科技集团董事长李伟心带来了关于推动直播电商产业集聚升级的建议,从人才、政策、物流等方面对山东直播电商产业集聚升级提出自己的见解。

  李伟心表示,在为直播电商高层次人才提供优待政策方面,建议山东完善直播电商人才培养计划,吸引外地优秀直播电商人才,提升山东省直播电商市场主体规模和能级。注重基础人才培养,实施电商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培育一批腰部及腰部以下主播与团队,对符合条件参加专项培训并取得合格证书、取得专项能力证书的给予一定补贴,享受落户、住房、子女教育、医疗健康、金融服务等政策。

  在强化政策促进和示范引领方面,建议降低相关准入门槛。禁止滥用行政权力和市场支配地位排挤、限制竞争的垄断行为,规范直播电商竞争行为,创造线上线下企业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在完善行业标准,建立溯源体系方面,根据直播电商的行业特点、发展要求,制定行业服务标准和规范,建立良性融合发展的市场规则,促进直播电商的自律发展,大力推进直播电商相关标准体系建设。结合直播电商的特点,针对直播电商平台、MCN机构、直播电商相关从业人员及经营行为以及产品和服务等,加快构建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地方标准和企业标准相互配套、相互补充的标准体系。扩大标准覆盖面、增强适用性。

  在促进物流业持续健康发展方面,李伟心认为,要支持市场化建设电商园区、智能云仓、快递物流园区,引导电商集聚发展,促进物流企业与直播电商企业深度合作,增强统仓统配和快递分拣能力;指导物流企业建立健全服务标准体系,明确分段计重计费标准,降低首重运费;加大财政资金扶持力度,制定扶持政策,支持物流企业在降低运行成本、提高配送效率等方面提升改造,对符合条件的企业进行补贴。

  在推进直播新业态与我省优势产业资源融合发展方面,李伟心建议,要围绕“直播+特色产业”“直播+招商”“直播+跨境”“直播+乡村”“直播+文旅”“直播+商贸”六大重点领域,抓好“打造直播示范基地”“引进专业直播机构”“培育直播相关人才”“对接主流直播平台”“开展直播主题活动”等重点工作,着力推动山东成为全国直播新业态示范省。(崔妮娜)(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9292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