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岱顶守卫” 张康

2023年02月22日 04:24:39 来源: 泰安市委网信办

  他坚守抢险救援一线9年,累计参与救援任务900余次、大型山岳救援40余次;他冒着生命危险挽救了109条生命,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获得3次嘉奖。他就是泰山风景名胜区泰山消防救援站副分队长张康。

  2014年12月,20岁的张康怀着橄榄绿的军人梦,第一次走进了泰山消防救援站的“大门”——宽约1米的驻地房门,让内心欣喜的张康一下子“失落”了,张康问班长:“我们的中队怎么没有操场,没有训练塔,也没有营区?”当时的班长告诉张康,泰山消防救援站没有操场但是有十八盘,没有训练塔但是有悬崖,没有营区整个泰山就是中队的营区。这个华东地区驻勤海拔最高的队站,也是唯一一个没有消防车的队站,在张康的心里一下子变得“高大上”起来。从那以后,张康把山路当“跑道”,把悬崖当“训练场”,1630级台阶的十八盘,他每周都要负重25公斤,上下往返3次,皮磨破了、腿抽筋了、脚上长血泡了……他不说什么,一次次地来回,磨炼出他挑战极限、永争一流的坚定意志。

  2022年1月,一次救援让张康至今记忆犹新。一名游客在拍照时不慎失足坠崖,随时有生命危险,急需救援。当时岱顶下雪,路面湿滑、雾气上升、气温骤降,让救援难上加难。张康架设好设备,从距崖底150米高的崖顶缓慢下降。漆黑的夜里,刺骨的寒风呼啸而过,张康头盔上的头灯在崖壁上投下摇摇晃晃的光影。到达崖底后,张康发现情况比预计的要复杂许多,无法站立的陡坡、尖锐锋利的石壁、斑驳杂乱的树枝,使得自己走出的每一步都充满无法预知的危险。不知道撞了多少次石壁,摔倒了多少回,张康终于在一棵大树下发现了奄奄一息的游客。简单对游客进行包扎处理,稳定游客的生命体征后,张康将虚弱的游客和自己紧紧绑在一起。上升过程中,为了避免游客受到撞击,张康让自己更靠近崖壁,宁可自己被磕得青肿,也不让伤者受到二次伤害。

  “这些年吃的苦、流的汗、付出的心血,值了!”——有许多人问过张康,这样日复一日地守在一座山上,天天承受着寂寞和孤独,值吗?张康总是笑着说,“也许他们只看到我们的汗水、泪水,却不曾看到我们追逐蓝色梦想、挑战自我极限的豪迈激情;也许他们只看到我们值守佳节不能团圆,却不曾看到我们以一家不圆换来万家圆的自豪与值得。泰山消防救援站就像我的另外一个家,泰山就是我的阵地,我要守卫好这个阵地,让党和人民放心。”

[ 编辑:江昆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9344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