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黄河颂歌人” 王术青

2023年02月22日 04:46:34 来源: 淄博市委网信办

  王术青,1960年出生。用他自己的话说,他是“从小生长在黄河岸边、听着黄河故事、唱着黄河号子、吃着黄河鱼虾长大,与黄河有着深厚感情的黄河儿子”。王术青醉心黄河文化保护和传承,成立省内唯一黄河文化主题民间博物馆,藏品2万余件。

   王术青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收藏黄河老物件。1987年,王术青从部队退伍后进入汽车运输行业,工作中收藏到了一些黄河周边的地契、有关黄河的文书,整理后发现这些资料记载了清晚期黄河决口导致的损失情况等,对于黄河研究有重要意义。随后王术青更加沉迷于挖掘、收藏黄河资料和老物件。2005年,一次偶然的机会,王术青接触了一批珍贵的黄河文史资料,并以高价将其征集到馆里。自此以后,他把目光锁定到探寻黄河流域文化上来,先后五次走遍黄河,足迹遍及黄河流域20多个省、市,沿河走访收集文物,不断丰富黄河相关的藏品,至今已达2万余件。这些藏品直接或间接见证了人民治黄用黄的跨越式历史变迁。

[ 编辑:张晓琪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9346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