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逆行白衣天使” 白晓卉

2023年02月22日 04:48:39 来源: 齐鲁网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临床医学检验部原副主任、主任技师、博士生导师白晓卉,自疫情发生以来一直奋战在一线,先后辗转于北京、新疆等各个疫情战场,与病毒正面交锋。

  白晓卉是青年医生中的佼佼者,在临床、科研和教学各项工作中成绩斐然。从医十余年,她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项目1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省级课题4项,发表SCI论文50余篇。

  优秀的临床科研成绩背后,是白晓卉常年累月的坚持和付出。她经常加班加点,每天晚上都是要八、九点才离开,就连春节期间,她的实验室也常亮着灯。白晓卉曾说过,检验工作是一个精细活儿,不能着急。小小的一块加样板,需要加90多个样本,其间不能错加、漏加,这需要很大的耐心和毅力。

  2022年3月8日晚,接到山东省卫健委支援命令,白晓卉作为领队与5名具备丰富核酸检测工作经验的同事参加山东省直支援威海核酸检测队。

  3月9日凌晨4时抵达威海后,白晓卉顾不上休息,立即前往威高诺润检验所查看实验室条件,对运抵的仪器设备进行装配调试。当天14时,白晓卉第一时间投入到核酸检测工作中。3月19日凌晨3点,白晓卉和同事们返回酒店休息。“酒店离海,那么近!”回程的路上白晓卉突发感慨,“等解封那天,我们去海边走走吧!”然而,白晓卉没等到那一天。3月20日6时45分,白晓卉突发疾病抢救无效去世,年仅42岁。

  “作为医生,我愿意以我所学、尽我全力,用心守护患者健康。”这是白晓卉生前说过的一句话。这句朴实而平淡的话,深刻地诠释了白晓卉对于医生这个职业的理解,如今读来让人泪目。

  作为一名医生,白晓卉担当起自己的担当、肩负起自己的肩负、奉献出自己的奉献,用她的行动兑现了一位白衣战士的铮铮诺言,用生命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谱写了一曲新时代的奉献之歌。

[ 编辑:江昆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9383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