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抗癌勇士” 尹海琴

2023年02月22日 10:53:43 来源: 济南市委网信办

  在浩瀚的短视频内容创作中,尹海琴的短视频平台账号只是其中的一个,却满满承载了她生活的喜怒哀乐。2022年从年初到年末,出现在短视频中的她,改变的是她曾经的黑亮长发,没变的是她的笑靥如花。

  现在的她头发短寸,直播和拍短视频时就用水把头发向后抹一下,或别一个卡子,尽量让自己看起来自然些。她口齿伶俐,态度亲和,脸上永远洋溢着标志性的笑容。

  在短视频里,她有时像很多人一样说说自己的居家防疫日常,有时谈谈自己患癌之后的人生感想。身体允许时,她还在中午和晚上开两场直播,和关心她的网友们聊聊天,为大家解疑释惑化疗掉头发是怎么回事,化疗的副作用怎么预防,如何预防便秘、口腔溃疡等知识。

  她说,她的粉丝群现在有两类人,一类是来听她医学科普的网友,还有一批是肿瘤患者。对于第一类粉丝,她总是竭力用毕生所学帮助他们解除病困,这也是她一开始开设短视频账号的初衷。对于第二类粉丝,她更清楚自己的使命:带给他们信心。

  她把自己的个人签名改成了“劫后余生,努力开心中”。在化疗掉发的日子里,她把自己稀疏的头发形象用特效和“裘千仞”作对比进行调侃。打激素脸肿了,她就用特效把自己的脸做成一捏就响的响声玩具。在一次短视频里,她感慨地说,“受了那么多罪,为什么还要坚持?是为了我爱的人和爱我的人,而且世界那么好,我想多看看。”

  从医生到患者,身份的转换让原本就共情能力很强的她更加体会到了患者的需求和痛苦。她说,接下来她还要接受12次靶向治疗。治疗在继续,生活也在继续,短视频和直播也会坚持下去。“当所有人以为我转身是为了擦泪,我希望我只是转身擦个口红补个妆。”

[ 编辑:江昆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9386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