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从时速35公里到350公里!百年胶济铁路跑出“山东速度”

2023年03月21日 17:44:50 来源: 新黄河客户端

  “早上从济南出发到青岛,跑三个来回,晚上还能回来和家人一起吃个晚饭。”国铁济南局济南机务段动车组司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孔祥配如此形容济青高铁现在的速度,从时速35km到350km,提升了十倍!

  3月20日,新黄河记者来到济南市机务段段史馆,探寻百年胶济铁路机车发展。济南机务段历经百年,从蒸汽机车、内燃机车到电力机车再到复兴号动车组列车,从时速35公里到350公里,见证了中国铁路的发展历程,更见证了中国综合国力的飞速提升。

  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济南机务段始建于1904年,至今已有119年的历史,现有济南、聊城两个段区和泰安、菏泽两个异地折返所,是山东省内唯一一家以高铁客运乘务任务为主的机务段。目前,全段担当图定交路464对,其中动车组267.5对,客运乘务交路128.5对,货运乘务交路68对,运营总里程5622公里。

  截至目前,该段共涌现出1名全国优秀共产党员,7名全国劳动模范,6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和2名全国人大代表,先后有170多人次获得省部级荣誉称号。该段也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路先进基层党组织、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状等多项集体荣誉。

  2002年,孔祥配来到济南机务段工作。20多年里,从电力机车到“和谐号”动车组,再到“复兴号”动车组;从2006年完成了山东首趟电力机车牵引旅客列车的开行任务,到2022年全国首条市域高铁——济莱高铁开通运营,他用50多万字的工作笔记、241万公里的安全行车里程,见证着省内所有重要高铁新线的开通。

  “济南机务段历经百年,从蒸汽机车、内燃机车到电力机车再到复兴号动车组列车,从时速35公里到350公里,不仅见证了中国铁路的发展历程,更见证了中国综合国力的飞速提升。”如今仍然活跃在一线的孔祥配说,“作为一名动车组司机,我将一如既往的精细操纵,按章作业,用心守护每一趟列车的安全运行,带给旅客更美好的出行体验。”(张成地 )(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945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