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百年胶济嬗变,打开济南高质量发展一扇新窗户

2023年03月21日 18:20:23 来源: 新黄河客户端

  以古观今,可以明得失、忧兴衰;以今观古,可以知荣辱、求进取。

  1904年,胶济铁路上的第一列火车开进济南时,很难想象彼时的人们看到一个吞云吐雾的“钢铁怪物”,发出轰隆隆的吼叫,从远方缓慢驶来是怎样的惊奇。但可以确定的是,作为山东大地上第一条建成通车的铁路,它直接促成了济南自开商埠,就此开始初步向现代城市转变。

  从时速35公里到350公里,如果运用数学知识很容易得出10倍的答案,可如果以胶济铁路承载的文化、科技、经济等角度看,其价值恐怕很难估量。

  百年间,胶济铁路完成了从蒸汽机车、内燃机车到电力机车的蝶变,见证了中国铁路的发展历程,更见证了中国综合国力的飞速提升。风雨中,时间赋予了它深厚的历史文化价值,过去和现在的人们在追逐、欣赏和怀念之间终究对这条“线之美”产生了羁绊。

  有时候,没有对比就没有惊喜。胶济铁路连接着过去、现在与未来,其沿线城市早已在岁月轮转中焕发出了澎湃的新动能。3月20日,山东省组织的“走文化廊道进经济园区看山东高质量发展”行进式主题活动首站在济南展开,记者看到了这座拥有2600年建城史的城市底气和雄心。

  85载国之重器,济南二机床不仅刷新了国内多项第一,形成独有“工业文化”特色,而且正抢抓新能源汽车高速发展机遇,保持企业发展动力;山东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发力空天信息产业,助力济南筑梦“星辰大海”;中国算谷产业园投用在即,依托济南数字产业竞争优势,聚力打造全球算力产业新高地;大河之畔,一座“医学之城”正“拔节而生”,以打造“京沪之间医疗硅谷”为目标的济南国际医学中心虹吸效应逐步显现……“行走胶济铁路文化体验线”的旅程才刚刚开始,我们就看到了高质量发展的新一轮动力。

  这将是一场寻根塑魂的旅途,也必将成为山东“强筋健骨”的见证。

  记者 张成地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51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