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吸引640家直播电商落户 青州“花骨朵”线上怒放

2023年03月23日 16:45:28 来源: 大众日报客户端

  3月22日,山东省“走文化廊道 进经济园区 看山东高质量发展”行进式主题采访活动第一路——“走胶济铁路文化体验线”走进潍坊市,第三站探访青州市花卉电商产业园。

  3月22日,青州花卉交易中心电商直播基地,卉玩生物科技(青州)有限公司负责人刘知尊,正用抖音直播时令花卉绣球、仙客来、蝴蝶兰等。他和团队还通过视频号、拼多多等网络平台销售花卉基质营养土、花卉用品等。

  2022年,刘知尊团队销售额超过了1000万元。因为超过200万元交易额,刘知尊享受到了青州花卉交易中心电商直播基地免租金免水电费等优惠政策。“这里产业链好,服务好,我干着很带劲。”刘知尊说。

  青州花卉交易中心电商直播基地自2022年启用来,已经吸引近百家商户入驻。主要线上销售长寿花的青州市山魁园艺有限公司,每年销售额超过500万元。销售多肉植物的青州多沫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年销售额达到2000万元。

  “我们从培训、孵化、运营、直播、辅材提供、打包发货等向花卉直播用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线上线下齐发力,已经培训8400多名花卉直播人员,为花卉产业上档升级贡献‘花样’力量。”潍坊职业农民学院花卉分院院长董明说。

  为应对花卉消费转变新形势,青州市努力推进“产业支撑,电商拉动,集群发展”的特色花卉电商实践。目前,青州建起全国首个盆花大数据平台,打造中国青州花卉直播电商产业园,构建5公里花卉直播电商产业带,吸引全国640家花卉直播电商团队落户发展,全市85%以上生产经销业户开通直播电商,拉动电商交易额40亿元。

  青州花卉实现线上“开花”,直播带货已成为青州花卉的重要销售渠道。

  在山东省桃之卵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直播间内,公司经理张强正在淘宝店铺做直播。“今天我们继续给大家推出筐拍福利,每筐有14个不同品种,虹之玉、马库斯、红宝石、生石花等等,组合起来十分漂亮,只卖20元,每筐包邮超值!”张强对粉丝说。

  山东省桃之卵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淘宝、京东、拼多多、快手等网络平台都有店铺,每年该公司营业额2000多万,80%都是来自于线上销售。

  据了解,山东省桃之卵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淘宝店铺—Ak多肉花卉,现在的粉丝数有27万。

  花卉在电商领域的风生水起离不开物流的支持。青州已有发往全国主要城市的8条物流专线,花卉可迅速发往全国,部分出口到韩国、日本等国家。

  除了出台优惠的政策,青州还与多家银行合作,协调农村商业银行青州分行、建设银行青州支行建立政银企对接服务,开通“花卉贷”绿色金融通道,搭建融资服务平台。目前“花卉贷”为相关企业授信金额达4690余万元。

  “40年来,历届党委政府对花卉一代代地抓,青州形成花卉产业集群,也成为了江北花卉交易中心,形成了千亿级的产业链。”青州市花卉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郑栋鹏说。

  2022年,青州花卉交易额达126亿元,青州花卉品牌价值340亿元,连续3年位列山东省农产品基地品牌评价第1名。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石如宽 报道)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57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