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浪潮智能终端亮相2023青岛数文会

2023年04月07日 17:40:30 来源: 青岛数文会执委会

  4月6日至9日,2023青岛数字文化应用发展大会举办。浪潮智能终端携文化大数据平台、元宇宙沉浸式空间、智能机器人、虚拟演播等数字文化产品及场景应用方案精彩亮相,共探数字技术与文化产业深度融合的新应用、新场景、新体验。

  浪潮智能终端依托国家文化专网,搭建文化大数据服务平台,汇聚文化数据信息,提供文化数据的标识解析、关联重构、数据确权、评估定价、匹配交易、资产管理与运营等服务,实现了文化数据的流通和协同治理,为文化机构数字化转型升级、发展数字化文化消费新场景和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水平提供重要基础。

  数字技术为文化资源的信息整合和创意传播提供了有力的技术和平台支撑。浪潮智能终端以“数字技术+智能终端+文化信息”,建立具有真实感的实时交互的体验场景,以智慧赋能空间,构建文化产业新业态。现场展出的“元宇宙实验室”智慧空间场景,以探索文化数字化为主题,通过数字人技术、MR技术、空间定位等多种科技手段,打造虚实共生的沉浸互动体验场景,让体验者穿梭于虚拟和现实两个平行的文化空间,为文化教育场所、文博馆、图书馆、文旅场所、社区、城市社区等场景提供文化数字化科技体验。

  作为浪潮智能终端的重要业务板块,浪潮智能迎宾讲解机器人“呆萌”亮相。迎宾讲解机器人,面向行政审批大厅等政务服务大厅,以及科技馆、博物馆、图书馆等场景,通过深度学习、自然语言识别和理解等人工智能技术,提供自动化知识讲解、迎宾接待、引路带路等能力,助力运营场景实现标准化、数字化、智能化服务,打造全方位覆盖的数字服务系统。

  数字技术带来文化产品服务模式的创新,线上教育、网络直播、电商直播成为主流。浪潮MR虚拟演播一体机依托于视音频编解码、物联网等诸多技术,利用AI自然场景抠像、三维场景建模等技术手段,实现了3D场景、人像、PPT等多视频层的实时合成、渲染和输出,可生成低延时、高帧率、高画质的虚拟演播场景。通过“MR+全息+活动”的形式驱动节目制作、教育教学、直播带货、线上发布会、展览展示等一系列活动影像视觉体验形式的数字化变革。

  此外,浪潮还带来了浪潮AI智慧体测一体机。浪潮智能终端联合青岛西海岸新区双语小学承建的山东首个AI智慧操场,是山东省首个 AI 智慧操场,该项目成功入选国家智能体育典型案例名单。大会还展示了浪潮应急广播平台及主动发布终端。浪潮应急广播平台将大喇叭、音柱、户外屏、电视、手机等全部接入应急广播体系,纳入国家应急广播指挥调度机制,实现一张网运行、一体化管理。同时应急广播主动发布终端依托LED电子显示一体化解决方案,提供党建、政务、新闻、购物、公益、广告运营、便民、应急广播、通告等服务,拓展应急广播使用场景。(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91129502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