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2023青岛数文会科技文化新应用分论坛精彩观点集锦

2023年04月08日 14:34:44 | 来源:青岛数文会执委会

  8日上午,2023青岛数字文化应用发展大会——科技文化新应用分论坛举办。众多来自科技文化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齐聚一堂,精彩观点频出。

  中国人民大学创意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宋洋洋:数字技术将破解文化遗产五大瓶颈,释放文化遗产源头生产力。“人、物、环境”三元结构下,数字人将成为元宇宙的切入口。技术的集成应用与流程再造将推动数字人的制作门槛不断降低,数字人的应用场景不断拓展,变现空间不断增长。

  山东大学先进信息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袁东风:数字文化产业已迎来前所未有的红利期。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5G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不断渗透到文化产业各个方面,新时代文化产业数字化概念需要被重新定义。人工智能将成为文化产业第一推动力,赋予文化产业智慧化元素,拉动文化消费产生“新流量”。

  深圳前海股份交易中心文化数字化事业部总经理王晓锐:今年是文化数据资产管理的元年。良好的数据资产价值管理是释放企业数据要素价值、实现新时期企业市值管理的前提与基础。文化数据资产管理是经济价值增长的关键。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孟庆勇:目前人工智能已被广泛应用,语音合成超过普通人发音水平,机器理解和推理技术不断突破,机器阅卷和医疗认知已突破并规模化应用。认知智能的“智慧涌现”也展现多方面能力。未来,认知智能大模型将带来重大产业颠覆和发展机遇。

  雅昌文化集团CTO蒋子俊:在文博数字化应用创新领域,目前已有文物和文化遗产的一站式综合解决方案。在美术数字化应用创新方面,目前进行了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下的艺术元宇宙探索,达成了数字技术与艺术创作的完美融合。 

编辑:杨曼妮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04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