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2023青岛数文会数智文化新体验分论坛精彩观点集锦

2023年04月08日 18:13:06 | 来源:新华网

  4月8日,2023青岛数字文化应用发展大会——数智文化新体验分论坛举办。来自数字文化应用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进行了主题演讲,共话数字文化应用的发展和未来。

  北京大学王选计算机研究所党委书记赵东岩:ChatGPT(一款人工智能技术驱动的自然语言处理工具)是一个里程碑,对推动AI发展具有重要意义。ChatGPT是通用人工智能的有益尝试,是一个基础。ChatGPT不是终点,也不一定是起点。ChatGPT的方法论比其本身更具价值。

  四川大学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蔡尚伟:数智文创产业发展水平标志城市战略高度与发展前沿性,包括城市科技创新力、文化持续力与创造力、产业支撑度及综合实力。未来人人都是文创者,人人都是消费者,需加强智能文创产业链的分工协作,优化利益分配机制,将智能文创应用于高雅文化场景,引导技术提高文化内涵,不断开发面向普通大众的高雅又通俗易懂的智能文创产品。

  上海交大-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副院长薛可:数字为文化赋能,文化为数字增值。科技的赋能成为未来城市文化软实力提升的关键。数字文化丰富城市的文化内涵张力;数字文化明确城市形象定位性格;数字文化提升城市文化经济发展;数字文化延长城市文化的生命力。要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需聚焦数字IP提升文化传播,引领城市名片打造,重塑文化产业链发展,带动区域经济新发展。

  深圳大学特聘教授、智能机器人研究中心主任邱国平:心理健康是现代社会面临的一个非常严峻的问题,而感知美丽的自然图像可改善整体身心健康。鉴于人工智能可以自动挑选漂亮、令人心情愉悦的内容,从而开发了人工智能选美系统,进而研发由脑电波自动生成漂亮图像的系统,达到改善人们心里状况的目的。

  华科创智常务副总裁&CTO曾西平:数字体验是基础设施中重要的新兴赛道,而多元化触控是数字体验的关键所在。华科创智开发的纳米银线,是新一代人机交互的关键材料,推动数字体验走在前列;实现折叠触控,让人机交互更加多元;优化生物传感器,感知生命体征,让人机交互更有深度;生产更优越的光能材料,让数字中国更具能量。

编辑:杨曼妮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04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