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2023青岛数文会科技文化新应用分论坛圆桌会:创新技术应当“拥抱”传统文化

2023年04月08日 16:23:57 | 来源:新华网

  4月8日上午,2023青岛数字文化应用发展大会——科技文化新应用分论坛举办。众多来自科技文化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齐聚一堂,精彩观点频出。

  在论坛第二阶段,围绕“元宇宙科技与数字文化”主题,中国人民大学创意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宋洋洋,腾讯云副总裁、腾讯文旅总经理方腾飞,深圳大学特聘教授、智能虚拟现实实验室主任石大明,讯飞听见山东区总监傅冰在现场展开圆桌对话。

  方腾飞认为,未来数字文旅的资源聚合方式将很不一样,因为除了头部厂商集聚的大量旅游资源,未来很多碎片化资源也会有机会做到展示,这是一个形态;同时,AI通用能力模型的智能化水平越来越高,过去大量依靠人力服务这种场景可能会被替代。

  石大明认为,科技跟文化相比,科技或许没有民族性质,但文化必须得有当地特色,例如《三体》《流浪地球》等作品,就是当前元宇宙跟文化产业结合的成功案例,其背后所反映的互联网技术革命是我国的一次重要机遇。未来,如何更好地将元宇宙等技术与中国传统文化结合,怎么结合新技术产生适合我们中国的文化产品,都会是相应发展阶段的深刻命题。

  傅冰认为,以语音转文字技术为基础做出的相关应用,未来在各种元宇宙空间当中会发挥更大功效,能帮助更多人尤其是残障人士之间产生更多链接,元宇宙的发展或互相之间的认同感也会起到更积极的作用。 

编辑:杨曼妮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11129504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