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2023青岛数文会文化消费新动能分论坛圆桌会

2023年04月09日 16:56:11 来源: 新华网

    4月9日上午,2023青岛数字文化应用发展大会——文化消费新动能主题论坛举办。来自文化、经济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齐聚一堂,精彩观点频出。

    在论坛第二阶段,围绕“数字技术打造文化消费新场景”主题,视知传媒合伙人兼高级副总裁邱雅慧,深圳大学数字创意研究中心长聘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冯大权,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董未名,北京泛谷创意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白林松,三鼎荟文化云平台创始人潘冬晖开展圆桌对话——

    冯大权认为:元宇宙大约要到2030年左右才有可能真正落地,它对AR、VR、可穿戴设备以及延时、分辨率等技术要求非常高,还有数字环境的建模,包括生活环境、工作环境,很多数字场景,特别是动态场景的建模,只有当这些可以轻量级化、降低使用成本,才能助力元宇宙更快落地。

    董未名认为:新技术真正实现落地的过程中,往往会经历一段很不稳定的时期。例如文化消费领域,这两年耳熟能详的5G、元宇宙、AIGC,从预期角度,它一定能够带来变革、发展,带来新的消费形式,这是毋庸置疑的,但是这些新技术的出现,它并不是马上就能够改变一切,改变我们的消费观念和消费形式,需要一定的时间和一定的创新,包括对消费者来说,这种消费习惯、消费理念的改变,都是需要时间的。

    白林松认为:未来迭代以后,AI会在家用场景、商用场景、公共空间等领域带来很多新的体验,这些新的体验本身也会促进消费,也会带来新的消费行为,也会让人们获得一些新体验。我对AI在公共空间、生活空间里面的虚实结合应用非常期待。

    潘冬晖认为:目前急需要一个创新型的文化互联网平台,这种互联网平台能够容纳各种新的技术往里搭载。无论是3D的,还是元宇宙,还是AR、VR,都可以接纳。只有全民共同创作内容的时候,才能激发起对中国文化传承的积极性。(完)

[ 编辑:张翔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9506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