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2023青岛数文会文化消费新动能主题论坛精彩观点集锦

2023年04月10日 17:22:03 来源: 新华网

  4月9日,2023青岛数文会——文化消费新动能主题论坛举办。论坛邀请来自数字文化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共同探讨数字技术与文化消费的融合发展,旨在推动文化产业数字化转型,加速文化消费迭代升级。

  浙江大学未来设计实验室主任孙守迁认为,数字创意产业打通产业链和服务链。虚拟人不只是要重新创造,每个人都可以拥有自己的虚拟人,分享数字世界的生活,这将是和元宇宙最紧密的应用。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自然人与虚拟人、机器人的更多交互将成为可能,带给人类生活更多的新鲜感。

  功夫动漫高级合伙人兼副总裁张帆认为,超级IP就是未来中国的文化芯片产业,超级IP是数字技术的重要载体,是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芯片。中华文化创新化发展,超级IP产业是大趋势。城市超级IP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与魂,动漫是打造城市超级IP的最佳手段,中国城市超级IP产业目前是空白。城市超级IP可以促进城市第三产业GDP发展,促进城市全球性推广,促进城市名片形成全球大产业,为城市留下长远战略。

  深圳思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赵轶认为,基于先进视觉技术,以深度学习和机器视觉作为技术引擎,应用领先的光学、机械、自动化、数字孪生等技术,共同推进产业数字化与智能化转型。以AI+CV为核心不断扩展智能化应用外延,向文化、媒体、广电、教育等行业赋能,促进产业智能化全面提升。思谋的能力架构是:一个数智超脑,两大智能维度研发以及N个数智企业应用及解决方案。

  山东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邵明华认为,一定要重视数字文化内容的建设,内容生产是数字文化产业的核心逻辑。文化产业新业态成为最具成长性的领域,成为文化产业的新动能和新增长点。数字技术提供了文化产业弯道超车的可能。文化企业要提高数字化转型能力,增强发展韧性和抗风险能力,要建设特色文化资源的数据库。文化产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亟待突破。

  深圳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张胜利认为,垄断是互联网的“掘墓人”,因为资本是贪婪的,信息垄断与信息不对称导致互联网垄断不可避免。未来将从平台互联网发展到对等互联网,最终产生一个对等数字世界。对等互联网将回顾互联网精神,所以对等数字世界也将是以开放、平等、协作、分享为特征的。(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111129508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