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新春走基层丨他们逆向而行 只为守护万家灯火

2022年02月02日 09:45:32 来源: 新华网

  一桌团圆饭,一台春晚,满屋欢声笑语,这是亿万中华儿女关于春节最深沉的记忆。万家团圆时刻,有这么一群人,他们身着“战斗服”穿行于住宅、景区、闹市,前行的脚步与回家的路始终相向;他们披坚执锐,枕戈待旦,闻警即动,夜以继日,正是有了他们的坚守和付出才有了我们祥和平安的生活。他们,就是我们可敬的消防员。

  山东省微山县消防救援大队微山湖救援站站长张裕就是其中一员。清晨5点20分,天刚蒙蒙亮,城市还在一片沉睡之中,张裕的哨声准时在救援站内响起,消防员紧张忙碌的一天拉开序幕。

  趁着没有警情,微山湖消防救援站的消防员们在寒风中像往常一样进行训练。攀登挂钩梯、爬绳上四楼……这些平日里练过无数次的技能,依然反复地操练着。出警快、灭火快、救援快,训练还要快。这种时刻把责任放在肩头的使命感,深深烙印在每一名消防员的心头。

  “主要是提升消防员的力量、速度、耐力、灵敏和柔韧性等身体素质,以适应在复杂、多变和危险的环境中进行灭火战斗的需要。”站长张裕说,平时训练多流汗,战时才能少流血。

  车库里,消防员正在检查和保养车辆装备器材,因为随时都可能出警,只有确保每辆消防车和每一件装备性能良好,才能在关键时刻确保万无一失。在这里,连使用多年的老消防车都锃锃发亮。

  结束紧张忙碌的一天,张裕赶紧在空闲时间给家里进行视频通话。家在江苏昆山的张裕,已经进入消防队伍十多年,是一名久经沙场的“老兵”。2021年,张裕喜得千金,这使他又多了一份牵挂。与家人聊天时的柔情与白天在训练场上的铁血宛若两人,当他从妻子口中得知孩子已经会走路时,张裕愣住了,口中念叨着“我太长时间没回去了,上次见孩子时他连爬都不会,这一转眼竟然都会走路了”。

  老百姓过节,消防员过关。春节期间老队员把对家里的思念埋在心底,而对于新队员,虽然会跟家人聊上几句,但很少谈起工作上的事情。提到不能回家过年,他们第一反应都是对家里的亏欠。

  “我已经好几年没回家过年了,工作原因也不能经常回去看看,没办法陪陪家长,更没办法照顾孩子,心里比较愧疚,但是我想说,我是一名消防员,干的就是这份工作,我无怨无悔。”张裕说,过年了,虽然无法照顾家里人,但是他在微山一样可以守护以防平安,可以做微山人民老百姓的守夜人。

  为了应对春节期间随时可能面对的应急救援任务,所有消防员,时刻保持着备战状态,不敢有丝毫的放松。越是万家灯火的日子,消防员越要绷紧作战弦。微山湖消防救援站平时的在岗率是85%,春节期间提高到90%,这也意味着选择了消防工作,就放弃了春节的阖家团圆。

  他们大都上有老下有小,而他们依旧坚定地冲在抢险救援一线,和时间赛跑,从“死神”手里抢人。当我们问起新年愿望时,他们就像打开了话匣子,“希望家人健康”“希望孩子学习进步”“希望疫情快点过去”……但提到最多的,是希望火警少一点,让所有人都能过个好年。

  城市的繁华背后,必然有人负重前行。整理内务、日常训练、检查装备……虽然临近春节,但是,消防指战员们所有的工作都和往常一样,紧张而严格,似乎这只是众多执勤日子里的普通一天,看到这群“火焰蓝”朝气蓬勃、意志坚定,这就是我们最踏实的安全感!(高德雨 蔡国建)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19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