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枣庄:从“高新速度”到“高新动能”

2022年03月11日 10:21:50 来源: 枣庄市委宣传部

  2月25日,2022年山东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举行,投资200亿元欣旺达30GWh动力电池项目正式拉开建设大幕。该项目由中国500强企业——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投资200亿元建设,占地1000亩,建筑面积约100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年产30GWh动力电池、储能电池及配套生产基地,是枣庄市目前单体投资最大的锂电产业项目。

  枣庄高新区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重要引擎、产城融合示范片区、中心城区发展高地”目标定位,精准谋划实施全产业链发展战略,牢固树立“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理念,坚持“快就是大局”,强化全生命周期服务,完善“一条龙”服务机制服务模式,推动项目建设的“高新速度”转化为加快发展“高新动能”,不断掀起项目建设热潮。去年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6%;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4%;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9.1%;新增各类市场主体2484家、规上企业90家。近日,科技部火炬中心通报的2021年国家高新区综合评价结果显示,山东省13家高新区中7家高新区排名较2020年度大幅上扬,其中提升最显著的枣庄高新区晋升位次达20名。

  激发产业增效扩能级

  布局锂电全产业链

  枣庄高新区于2月25日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共有15个,总投资487亿元。其中7个为锂电新能源项目,突显了枣庄高新区“锂电产业”首位度,同时向“中国北方锂电之都”迈出坚实的一步。

  作为核心产业的锂电,枣庄高新区坚持“增量崛起”和“存量优化”双轮驱动,吸引吉利、欣旺达等头部企业组团发展,区域内精工电子、星驾科技、天润电解液等规模量产,天瀚新能源、遥米新能源、小蚁新能源等关联项目集约发展,锂电产业前中后端协同发力、上中下游全线贯通,国家锂电检测中心进入国际标准化实验室序列,锂电产业集群入选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锂电产业“生态圈”持续优化。

  近年来,枣庄高新区锂电产业经历了从无到有、由小到大、由少到多的发展阶段,基本形成了从正负极材料、电解液,到电芯,再到动力电池系统集成的相对完整的产业链,已经成为推动枣庄市工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增长极。

  今年以来,枣庄高新区按照枣庄锂电产业发展“1+3+3”的空间布局思路,以“枣庄零碳示范新区”打造为抓手,继续发挥锂电产业联盟服务企业、互通信息、协作共赢作用,实现锂电产业升级、市场拓展、技术迭代,全力打造绿色安全新能源典范城市和“中国北方锂电之都”。

  创新科技扩面提能

  专业孵化活力涌流

  枣庄高新区坚持“闯”为基调、“稳”为基础,高新区提出推动产业培育扩量提质、推动科技创新扩面提能。

  高新区科技局局长冯振告诉记者,2021年,高新区科技局聚焦主责主业,强化责任担当,高举创新大旗,锚定“在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走在前”的指示要求,深入贯彻“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部署,各项工作突飞猛进、成效显著,为枣庄高新区在国家高新区评价工作中抬标进位贡献了科技力量。新增省级创新平台6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高新技术企业连续两年实现翻倍增长;锂电产业集群入选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创新主体迅速扩张。固态锂电池技术及核心装备、飞秒激光、光纤预制棒等一批先进科技成果成功落地转化,科技成果转化显著。枣庄高新区被科技部火炬中心认定为第二批企业创新积分制试点单位,本次政策出台是枣庄高新区对科技创新、经济发展工作进行系统化管理的新举措,是制度创新的新突破,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枣庄高新区为深化成果转化,制定了《绿色发展五年行动方案》《企业科技创新积分管理办法》,坚持“规上企业高新化、高新企业规模化”,大力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培育计划,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科学编制“锂光医智大”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清单,加速推动固态电池、飞秒激光等一批先进科技成果产业化,促进产业链向高端延伸。

  他们全力争取山东产研院枣庄分院落户高新区,鲁南大数据产业园通过省级数字经济园区评估,浙大山东工研院获省级技术转移中心,精工电子获批省“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飞秒根技术研究院等4家企业获批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威固新能源等9家企业获批市级新型研发机构,赛富电子等6家企业获批市级重点实验室,山东国晟电池科技有限公司等11家企业获批市级技术创新中心,互联网小镇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待批。

  在此基础上,他们主抓高企培育,制定《高企专业孵化器管理办法》,建立高企专业孵化器,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121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2家。精工电子成为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和山东省“十强”产业集群领军企业,八亿橡胶入选省科技型领军企业,泉兴银桥入选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威智百科获批省瞪羚企业,交大智邦动力总成入选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举办了首届科技创新产业化项目大赛,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24人,其中40岁以下青年人才占比71%,以高层次人才推动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

  优化营商“新天地”

  推动项目建设“加速跑”

  枣庄高新区坚持高起点定位,精准发力,加快锂电产业集聚成群,加大创新驱动引领,以动力锂电池、终端应用、检验检测作为重点发展方向,锂电新能源产业也迎来爆发式的增长。2021年枣庄高新区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98个、总投资1007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23个、50亿元以上项目8个、500强项目6个;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80个,总投资718.2亿元的85个重点项目强势推进,航天新能源、智光通信、数字教育高端装备等27个项目建成使用、顺利投产,拜因诺、鹏耀智佳等16个项目当年签约、当年建成、当年投产。

  他们坚持顶格协调、专班推进、全生命周期服务,全力服务保障各重点项目建设发展,真正做到有难必解、有堵必通,让企业能够一心一意谋发展、轻装上阵再出发,实现引得来项目、留得住人心、发展好经济一条龙,全力推动项目快落地、快建设、快投产、快达效,形成“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储备一批”的良性循环。

  2021年年初,枣庄高新区制订了锂电产业链精准招商地图,梳理了全国10省3市从设备到新能源汽车厂商一共117家企业。锂电项目“点”上开花、产业链条“线”上发力、产业集群“面”上布局。在枣庄高新区精准招商的推进下,营商环境优势持续彰显,形成了产业链企业集聚发展的“强磁场”。他们采取线上互动、登门入企、优化服务等举措,全力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为此,他们建立健全“4321”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机制,即夯实高新区责任领导、职能部门、帮包专员、企业主体4个责任,强化手续办理、配套工程、其他要素3项保障,加大调度通报、监督督导2个力度,打好1个项目建设擂台赛。“4321”推进机制实施以来,枣庄高新区从项目落地、手续办理、问题解决等方面入手,为项目建设提供“全生命周期”式服务。总投资30亿元的金彭智能新能源电动车制造基地项目从签约到到正式启动开工仅用26天,精工电子5Gwh锂电PACK项目8个月完成厂房主体建设,星驾智慧出行项目历时10个月,完成从开工到试产,跑出了项目建设“高新速度”。

  投资200亿元的欣旺达30GWh动力电池项目,2021年底在济南山东大厦签约,宣布正式落户枣庄高新区。从企业手续办理到工程方案设计,从清理千亩土地到奠基破土动工,签约后仅用两个月时间实现开工。

  作为枣庄高新区近年来投资规模最大的招商引资项目,签约后的第二天,项目专班成员到岗,协助全力推进项目奠基开工前的各项准备、服务、协调、配合工作。超千亩的项目总平图最终仅仅用时6个工作日完成。同时积极对接市能源局、市区供电公司等部门,结合项目生产经营未来用电需求及该区域电网现状制定供电方案,以最优的服务质效换取最快的项目落地速度,确保拿地即开工、建成即使用,真正实现从“掌柜”到“店小二”思想的转变。(王兆虎)

[ 责任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6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