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枣庄峄城阴平镇打造"三生"公益岗 扮靓"三美"新乡村

2022年04月19日 16:20:50 来源: 峄城区阴平镇政府

  今年来,枣庄市峄城区阴平镇全面贯彻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扩大公益性岗位安置的决策部署,聚焦特色产业、生态建设、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推动生产型、生态型、生活型“三生”公益性岗位开发工作,着力保障就业困难群体就业,绘就“产业美、环境美、人文美”的“三美”乡村新画卷,探索走出一条全民共富之路。

  开发“生产型”公益岗,彰显特色“产业美”。大力推行“公益岗+特色产业”模式,围绕阴平镇“五彩”特色农业,在东金庄、斜屋、上郭、石泉、石头楼等特色农业示范村设立“生产型”公益岗,主要进行农业生产、园地巡逻、果蔬分拣打包等工作,助力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一方面,强化专业培训,农技站、林业站等相关部门,根据岗位需要,对公益岗人员进行专项培训,使聘用人员能够熟练掌握岗位所需的基本规范和技能;另一方面,深化技术帮扶,通过种植基地示范带动和“一对一”专业技术指导,有效提高公益岗人员种养殖技术水平和市场意识,增强其自我发展能力,激发致富内生动力。

  开发“生态型”公益岗,城乡宜居“环境美”。按照“精细管理、精美展现”的工作思路,围绕镇域环境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山林防火、护路巡河等工作,开发生态环境保护岗,助力建设环境更美、富有品位的宜居城镇。一方面,将“生态型”公益岗与“山水林田大会战”有机结合,积极探索公益岗位“一职多能、一岗多责”模式,根据镇域实际,将山、水、林、田等生态要素管护进行优化整合,实现一体化管理;另一方面,将“生态型”公益岗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有机结合,吸纳不能离村工作的公益岗人员,组建村庄人居环境“保洁员”队伍,做好村内公路沿线、活动室、文体广场等公共区域的清扫保洁;组建公共基础设施“管护员”队伍,落实定人、定区域、定责任,推进村庄公共基础设施长效管护,助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

  开发“生活型”公益岗,乡风文明“人文美”。以“精治村居”“三色积分”等基层社会治理模式为基础,积极探索开发“生活型”公益岗,通过助力疫情防控、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绿色村庄创建、生态户创建等活动,大力传播文明乡风,为平安建设、基层社会治理助力添彩。一方面,当好乡风文明“宣传员”,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乡贤人士、红白理事会等群体,广泛开展“文明家庭”评选、“勤俭节约”宣传、“文明餐桌”行动、“身边好人”评选等活动,弘扬社会正气,倡导文明新风尚;另一方面,当好传统文化“宣传员”,深入挖掘本土红色资源,依托各村乡村记忆馆、红色茶棚等载体,开展形式多样、内容充实的红色宣讲活动,重温红色记忆,筑牢红色信念,赓续红色精神。(谢芳 李真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74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