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枣庄峄城:乡村“绿色银行”铺就生态致富路

2022年04月26日 17:35:20 来源: 枣庄市委宣传部

  今年以来,山东省枣庄市峄城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全面开展“山水林田大会战”,助推生态文明建设迈向新高度。

  金点子,唤醒撂荒河滩地

  站在峄城区古邵镇大王庄村四支沟河岸上,放眼望去,一望无际的石楠树在河滩地茁壮成长,生机勃勃。可就在一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水土流失严重、毫无生气的河滩地。

  “四支沟河沿上沙石多,地势高低不平,好一点的地段都被村民围圈耕种,差一点的地段杂草丛生。”大王庄村支部书记周广同说。

  为了用好河滩地,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古邵镇在大王庄村创新开展乡村“绿色银行”项目,整理出30亩河滩地,村党支部领办成立永益林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吸收11户村民入股,每户社员入股1万元资金,村集体以30亩土地入股。采购种植红叶石楠幼苗1.5万棵,合作社负责日常管护,三年期满苗木收益扣除成本后,按照村集体和入股社员4:6比例分成,开辟了一条绿色生态的致富新路。

  精算计,培育致富大产业

  “古邵镇位于京杭大运河沿线,地势低洼,河流‘三横六纵’,河滩地多。乡村‘绿色银行’就是整理盘活河道两侧闲置河滩地,种上绿化苗木,既能美化环境,改善河道生态,又能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古邵镇党委委员孙法明说,“以种植石楠为例,一亩地能种植400棵左右,1株幼苗成本7元左右,如果生长3年,每株价值能达到80元,1亩地苗木就能卖到3万元左右”。

  今年以来,古邵镇党委坚持党建引领,依托公共资源共享行动,广泛深入调研,在全镇开展乡村“绿色银行”项目,整理盘活了河滩地和闲散土地500余亩,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公司+农户”模式,栽植红叶石楠、红梅、梨树等经济苗木15万余株,预计三年后储值能达到1000万元左右,这对沿线村集体来说,是一笔不少的收入。

  算大账,绘就生态新画卷

  乡村“绿色银行”项目是峄城区2022年“山水林田大会战”41个重点项目之一。项目立足于河滩地回收利用,发展集体经济,长远考虑于生态综合修复,效果也是逐渐显现。古邵镇通过持续建设,改善了10处“黑臭水体”,9条水系建成了生态廊道,断面水质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成功创建了省级美丽幸福示范河湖2条。使胜利渠、四支沟等水环境得到有效改善,水安全得到有力保障,水生态系统实现良性循环。

  古邵镇党委书记孙晋柱说,生态环境就是民生大事,我们因地制宜,严格按照生态修复要求,压茬种植,间隔采挖,发展适应性苗木产业,这也是我们坚持党建引领,统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相结合的积极探索实践。治理水生态、保护水环境,关系群众福祉。我们算大账、算长远账,心怀“国之大者”,真正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印在脑子里、落实在行动上。继续做好结合文章,积极推动乡村“绿色银行”建管护工作,持续巩固“山水林田大会战”成果,计划用3年时间,整理盘活5000亩闲置土地,打造水更清、岸更绿、景更美的苗圃小镇,铺就生态致富路,用实实在在的举措交上人们群众满意的“经济发展答卷”和“生态保护答卷”。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98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