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枣庄市中区政法系统找准“着力点”提升“软实力”

2022年06月01日 18:34:26 来源: 枣庄市市中区政法委

  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政法系统将思想作风能力建设与政法业务有效融合,以便民惠企为目标,补“短板”、堵“漏洞”,找准“着力点”。提升服务理念、提高服务质量,努力创造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为“工业强区、产业兴区、城建立区”战略助力护航。

  以问题为导向 提升服务能力

  市中区把实施“一号改革工程”、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项事关全局的重要任务,全区政法机关聚焦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领域重难点问题,切实查找本系统、本部门在思路境界、工作理念、政策措施、流程细节等方面的差距。扎实推动政法干警扎实开展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进校园“四进”活动,密切部门协同,充分发挥法、检、公、司工作职能,进一步密切警群干群关系,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

  市中区检察院与市中区工商联会签《关于建立健全检察机关与工商联沟通联系机制的实施意见》,建立日常联系、调研会商、信息共享、协作配合等机制,为企业当好服务员、宣传员。同时,拓宽反馈渠道。市中区司法局将山东康力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山东泰和水处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25家企业确定为全区首批立法工作企业联系点,让立法和规范性文件监督直通企业,促进和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以便民为导向 提升服务质量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市中区法院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服务大局和司法为民的着力点,不断优化涉企诉讼服务,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加强与辖区企业的沟通交流,以巡回审判、法治宣传、法律支持等形式,积极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和服务。

  便民利企、温馨服务。市中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以车驾管业务“一次办好”为工作目标,以群众满意为最高标准,深化细化业务流程,强化优化服务措施,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温馨服务创满意”活动,推出“五+”服务,争创“红旗窗口”,得到了群众的普遍认可。

  创新机制、加强监督。市中区司法局定期开展重点领域执法监督检查、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检查,实施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依法及时调整行政执法自由裁量基准,强化“不罚清单”“轻罚清单”落地落实,共涵盖25个行政执法领域361项违法行为事项,涉及不予行政处罚事项329项,减轻行政处罚事项32项。市中区司法局组织召开“法律服务代理机制”工作推进会,为辖区中小企业实施“法治体检”,及时进行针对性督查、常态化指导、全程式服务。去年以来,共开展企业体检35次,法律咨询解答230次,普法宣传35次,诉讼代理53次,非诉讼法律服务260次,其他惠企法律服务128次。

  以惠企为导向 提升营商环境

  开通绿色通道。市中区法院为涉企案件当事人提供便捷诉讼服务,确保涉企诉讼高效办理、高效流转,去年以来,快立、快审、快执涉企案件6330件、涉案标的额18.29亿元,审结金融借款案件709件,涉案标的额4.71亿元,其中,采取音视频调解方式,完成全省金融消费纠纷全流程线上诉调首案。

  提升服务质效。区公安分局召开全区公安机关“创优秀、创满意”工作动员部署会,深入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千警联千企”活动,推进“放管服”“一次办好”改革,以“无人警局、有人服务”为抓手,持续推出更多便民利企措施。

  加强产权保护。区检察院实行“专人专案专办”,指定办理知识产权案件经验丰富的检察官专门办理此类案件,发挥捕诉一体办案机制优势,在提前介入、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各环节,发挥检察官审前主导作用,严惩侵犯知识产权犯罪。2021年至今,办理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假冒注册商标罪、非法制造、销售非法制造的注册商标标识等侵犯知识产权案件15起103人。设立“金融法庭”。区法院加强金融法庭建设,将齐村法庭打造成为金融案件“立审执访”一体化专业法庭,深化分调裁审改革,推行“门诊式”庭审、“智慧式”记录、“表格式”文书、当庭宣判四项工作机制,助力实体经济,构筑营商环境新高地。(黄尧)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91128704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