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鲁南老能源基地枣庄贴上“锂想”新标签

2022年09月03日 16:58:5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在位于枣庄的山东精工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锂离子电池智能化生产线正在全自动化运行。该生产线延伸至上游电芯生产和下游整车应用全链条。从这里产出的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5GWh高性能锂离子圆柱电芯及PACK等,源源不断地输往上下游市场。

  山东枣庄是老能源基地,早在2003年开始探索锂电产业。如今,这里拥有锂电企业57家、产品种类200多个,打造了较为完整的全产业链。

  位于枣庄滕州的中材锂膜有限公司是一家锂电池隔膜生产企业。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公司生产的锂电池隔膜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储能电池等领域,目前产能及市场规模均居前列。

  “中材锂膜生产锂电池隔膜,而我们要生产锂电池隔膜所需的材料,这就完善了产业链。”位于枣庄滕州的山东联泓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将目光转向了锂电产业。该公司董事长、总裁郑月明告诉记者,在分析锂电产业布局后,公司果断布局10万吨/年锂电材料—碳酸酯联合装置项目、2万吨/年超高分子量聚乙烯项目,预计分别于今年年底和明年上半年建成。

  2022中国(枣庄)国际锂电产业展览会正在此间举办,展出规模约3万平方米,设置原料展区、材料展区、电池展区等七大展区,集中展示了包含上述企业在内的枣庄锂电产业发展成果与优势、锂电企业最新技术和产品等。

  会上获悉,目前,枣庄拥有从锂矿开采加工,到正极、负极、隔膜、电解液四大关键材料及动力电池制造、检验检测、终端应用及拆解回收等较为完整的全产业链条。

  据统计,枣庄锂电产业基金突破80亿元(人民币,下同),2022年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47%,工业增加值增长48.8%。该市提出,锂电产值力争2025年达800亿元、2030年达1500亿元、2035年达到3000亿元。(完)

[ 责任编辑:秦来玲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973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