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枣庄打造中国北方锂电之都其“势”已成

2022年09月05日 18:12:56 来源: 新华财经

  9月2日,2022年中国(枣庄)国际锂电产业展览会在枣庄开幕,国内外锂电及新能源业界专家学者、企业代表齐聚一堂,积极促进锂电产业的经贸交流和投资合作。

  据了解,本次大会集中签约项目共32个,累计签约额1335亿元。其中,锂电产业项目26个、总投资额1095亿元,锂电产业基金项目1个、规模200亿元,锂电产业技术合作项目3个,人才合作项目1个,高端装备项目1个。

  枣庄市委书记陈平在大会开幕式致辞中说,近年来,枣庄大力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突出锂电产业发展首位度,加快推动锂电产业链垂直整合、横向聚集,实现了产品生产、研发、检测等关键环节一站式服务、全链条覆盖,锂电产业规模持续膨胀,集群效应加速凸显,服务要素保障提质增效,枣庄打造中国北方锂电之都其“势”已成。

  超前布局 全产业链条聚“锂”成势

  枣庄位于山东最南部,历史上因煤而建、因煤而兴。随着煤炭资源日益枯竭,枣庄主动谋求城市转型,推动绿色能源代替“黑色”能源。瞄准锂电产业基础优势和市场前景,枣庄超前布局锂电产业,成为全国较早发展锂电产业的城市之一。

  经过近20年的探索推进,枣庄形成了从锂矿开采加工到关键材料、电芯制造、PACK组装,再到终端应用、拆解回收等相对完整的产业链条,产品涵盖200多个种类。

  目前,枣庄全市拥有各类锂电企业57家,欣旺达、德鑫锂电、科达利、亿恩科、龙电华鑫、创普斯新能源等领军企业先后落户枣庄,丰元锂能、中材锂膜、联泓新科、精工电子等本土企业持续滚动发展,良性产业生态加速构建。

  在科技研发端,枣庄拥有科研平台24个,获批锂电专利698项,山东省储能电池技术创新中心、枣庄学院锂电产业学院相继落地,省级锂电新能源创新创业共同体加快建设,锂电产业创新氛围愈发浓厚,创新成果接连涌现。

  在检验检测端,枣庄拥有全国质监系统在锂电领域唯一一家国家级法定检验机构,产品“足不出市”即可完成检验。

  今年上半年,枣庄锂电产业势头强劲,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47%,全市规上锂电产业增加值增长48.8%,高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幅41.3个百分点,成为拉动枣庄经济增长的关键力量。

  强化服务 优质营商沃土成就“锂”想

  产业的发展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强力的服务要素支撑。近年来,枣庄持续创优服务要素支撑、营造优质营商环境,为锂电产业厚植成长沃土。

  在服务要素保障方面,枣庄设立20亿元规模的投资基金,建成运行中国北方锂电网;成立枣庄绿色能源发展集团和枣庄学院锂电产业学院;组建锂电产业联盟,吸引全市近40余家锂电产业上下游关联企业入盟,为锂电池生产及应用、新能源汽车及相关行业、上下游产业间搭建产学研合作机制。

  在营商环境方面,枣庄高标准出台“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双20条”和人才支持20条等系列政策,建立了“企呼枣(早)应,接诉即办”、“枣惠达”企业免申奖补等服务平台;推行重点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制度,形成项目从谋划储备到签约落地再到开工建设直至竣工投产的全流程、闭环式管理服务新模式;建立“立法+巡察+督查”三位一体工作机制,积极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用法治的硬手段保障发展的软环境。

  与此同时,枣庄坚持金融赋能锂电企业发展,建立了政银企盟四方合作机制。目前全市金融机构累计为锂电企业授信126.88亿元,切实做到以金融活水精准“资”润锂电企业健康发展。

  “围绕打造中国北方锂电之都这一目标,枣庄按照全链条覆盖、全区域布局、全周期服务的发展思路,明确了一个核心基地、三个产业配套区、三个协调发展区的‘1+3+3’产业发展布局,力争2025年锂电产值达到800亿元、2030年达到1500亿元、2035年达到3000亿元。” 枣庄市委书记陈平说。(王海军)

[ 责任编辑:秦来玲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973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