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枣庄薛城区2022年秋季开学工作安全、平稳、有序

2022年09月09日 12:12:47 来源: 齐鲁晚报

  “我怀着忐忑的心情将孩子送到学校门口,当看到欢迎七年级新生彩虹门高高耸立,笔直的红地毯一直铺到校园内,醒目的位置摆放‘教室分布示意图’和‘分班查询码’,学校老师在各自岗位为新生及家长提供帮助后,我安心地让孩子在老师的引导下排队,测试体温后进入了校园。从入校环节能看出学校前期做的大量工作,把学生交到这所学校我们家长很放心!”舜耕中学七年级21班张诗涵的妈妈王婕女士说。这是山东省枣庄市薛城区84所中小学校2022年秋季开学工作安全、平稳、有序的一个缩影。

  目前,全区各学校新学期开局良好,各项工作全部进入规范状态,积极组织开展“开学第一课”、国旗下讲话等一系列主题活动,对学生进行入学收心教育、创城文明教育、身心健康安全教育等,引导学生确立目标、调整状态、严格纪律,以崭新的姿态面对新的学期。

  据了解,为确保2022年秋季开学工作平稳、有序、顺利,薛城区教体局按照区委、区政府和市教育局要求,提前谋划、周密安排、精心组织,全力保障了各学校如期开学。

  开学部署谋划“早”

  自8月15日以来,薛城区教体局陆续召开全区教育干部培训会、专家报告会、教学工作会、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等会议,对不同层面的工作进行统筹安排,重点部署秋季开学安全、疫情防控、教育教学等各项工作,指导各中小学(园)全方位做好开学准备工作。尤其是,针对奚仲中学、舜耕中学、双语实验小学等一校多区办学存在问题,统筹安排、合理调配师资,充分尊重师生和家长的意愿,全面做好思想工作,积极搭建公平、公正、公开的育人环境。

  师资配置彰显“强”

  今年秋季开学后,城区增加近3000名新生,面对师资紧张的情况,薛城区在教师队伍补充上加大力度,落实公费师范生安置计划21人,公开招聘教师139人,人才回引50人,确保全区学校各学科的正常教学。同时,对陶庄镇后湾小学等5所规模在100人左右的学校进行整合,腾出教师56人,有效缓解了课任教师不足的问题。暑假期间,组织教干、教师外出学习培训6轮次,参训教师100余人;邀请专家讲学6次,受惠教师18000人次;分学科开展学科培训108场次,受惠教师10800人次,各类培训的有序实施,为教师专业发展搭建了坚实平台,为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提供了有力保障。

  硬件建设突出“优”

  暑假期间,投资2500万元对舜耕中学、奚中中学、临山小学等10所学校进行升级改造;投资430万元对香山路小学等3所学校完善内部配套,提升办学能力;对30余所校园校舍、教学设备、运动设施、生活设施、学校网络等进行全面检查维修,各项硬件设施的提升为新学期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疫情防控要求“严”

  各学校全面摸排师生及各类后勤人员健康信息资料,认真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做好返校前14天校园防控每日健康监测,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84场。同时制定错时返校方案,分时间段安排学生错时入校,各学校安排专门人员开展检测体温、查验健康情况工作,确保有序安全返校。

  督导检查力求“实”

  8月26、27日和9月1日,薛城区教体局组成8个督导组对辖区84所学校开展了两轮次的督导检查。薛城区教体局把开学准备工作、学校安全、疫情防控等四项工作细化为65条细则,督导组按照细则对每所学校逐项检查,对于存在问题的学校要求8月31日前全部达标,两轮次检查共整改问题147条,有力督促了学校落实落细各项准备工作,为全区2022年秋季开学安全、平稳、有序奠定了扎实基础。

  “新学期、新气象、新征程、新作为,2022年全区教育工作者将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做好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各项工作,倾力办好家长放心、社会满意的薛城教育,以实实在在的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薛城区政协副主席、区教体局局长李景东说。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89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