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枣庄医疗机构推行“复诊挂号免费”

2022年09月15日 16:15:52 来源: 大众日报

  “昨天做完核磁共振就到下班的时间了,今天拿了报告来复诊,在门诊大厅窗口挂了一个免费号就可以去看结果了,真是省钱暖心。”9月1日下午,在山东省枣庄市立医院神经内科,患者付女士免费挂了复诊号。

  接诊付女士的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徐娉告诉记者,8月31日下午,付女士做了头部核磁共振,但检查报告单要等到次日才能出结果。以前这种情况都需要患者重新挂号,现在医院推出“一次挂号管三天”服务,患者3日内复诊都不需要再重新交费挂号了。

  当前,对于国内大多数医院而言,看病挂号一般均为“当日有效”,哪怕第二天以后只看化验报告和检查结果也需要重新挂号。

  近期,枣庄市卫生健康委开展“群众看病就医满意度提升年”攻坚行动,把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反映最突出的医疗卫生服务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针对百姓看病就医时反映强烈的“复诊需要重新挂号”问题,要求全市各级医疗机构推出“门诊一次挂号管三天”便民服务举措,即患者就诊当天无法取得检查检验结果的,由接诊医师为其进行复诊预约,对患者所患疾病涉及同一院区、同一科室的,不再重复挂号。

  该举措在枣庄市多家公立医院取得了良好反响。枣庄市立医院自7月26日“门诊一次挂号管三天”措施实施以来,已接诊此类复诊患者1972人,免收挂号费2.3万元。市妇幼保健院在开展“门诊一次挂号管三天”的基础上,深入推行“一次挂号、全院通用”惠民举措,实现一次挂号看多个科室。李女士因月经超期来院就诊,挂妇科门诊号,经检查发现李女士已经怀孕6周,属于早孕期。妇科医生直接在HIS系统将李女士免费转到产科门诊。作为滕州市县域紧密型医共体牵头单位的滕州市中心人民医院,平均每日接待门诊患者7000余人次,其中大约15%为复诊患者,预计年受益人数可达3万余人次,可免收挂号费20余万元。

  “全市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已全部落实了‘门诊一次挂号管三天’政策,已累计为上万名复诊患者免收挂号费30余万元,一年能为患者减免挂号费140余万元。镇街卫生院(社区服务中心)等基层医疗机构将继续实行现行的免挂号等便民措施。”枣庄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周智生介绍。

  据了解,自今年5月启动“群众看病就医满意度提升年”攻坚行动以来,市卫健委通过实施常态化满意度提升8项举措和集中攻坚3项任务等集中攻坚行动,持续优化就医流程,改善就医体验,减轻看病负担,推进各项便民惠民措施制度化、规范化,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医疗服务新需求,推动全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记者 徐晨 通讯员 孙传传)(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04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