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枣庄薛城: 栽好人才留育“梧桐树”

2022年09月29日 15:54:04 来源: 中共枣庄市委组织部

  今年以来,山东省枣庄市薛城区人才工作,以“十百千万”引才计划为目标,从2022年起,利用五年时间,引进领军人才10名、博士100名、硕士1000名、大学生(技能人才)10000名,形成领军人才引领产业发展、博硕人才担当中坚力量、基础人才发挥支撑作用的人才发展格局,让“人才汇聚、才聚薛城”。

  完善人才政策,构建引育“强磁场”。出台人才新政,结合省市最新人才政策、外地优秀做法和薛城区实际,制定出台《关于实施“十百千万”引才计划助力“首善之区品质薛城”建设的若干政策》,涵盖人才政策、配套政策和服务保障政策等17个方面,让“掐尖”各类人才更有底气。聚焦领军人才,对领军人才给予最高5000万元项目资助,对成长性好、业绩突出的实体型企业给予100万元个人现金奖励,除配偶、子女妥善安排外,给予领军人才父母每人每月1000元生活补贴,连续补贴3年。扶持创业人才,对来薛城区自主创业的博士、硕士研究生,将市级2万元创业补贴提升至5万元和3万元,连续补贴3年,鼓励人才带项目创业。突出就业人才,对来薛城区企业就业和优选引进的博士、硕士、本科毕业生,给予每月5000元、3000元、1500元租房和生活补贴,全市最高。瞄准中介引才,对在引荐人才来薛城区起到关键作用的机构和组织(含自然人),给予最高100万元奖励,激发引才融智活力。

  组建人才集团,提供引用“新平台”。组建人才发展集团,以“国企引领、市场运作、服务经济、赋能人才”为指导,坚持“引进人才、投资人才、服务人才、提升人才”的工作理念,成为覆盖人才服务产业链的解决方案提供商。开展高端人才猎聘,聚焦薛城区“5+3”产业布局开展靶向引才,承办各类“引才工程”、人才峰会和专场论坛。实施人才项目猎投,创建人才项目投资基金,对优秀人才项目进行领投和跟投,实现项目孵化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拓展人才培训服务,围绕人才全周期成长,提供创业培训、就业测评、技术资格认证培训、职业资格鉴定和劳务输出咨询服务。强化域外合作沟通,与国内和省内知名高端猎头、人力资源机构合作,加大市场化运作力度,以“政府之手”引导“市场之力”,实现叠加效应。

  坚持“外引内用”,搭建沟通“连心桥”。编制“在外人才地图”,发挥薛城籍在外人才作用,形成约1000人的在外人才库,其中博士179人、硕士337人,拥有中级以上职称专业技术人才366人,有针对性地开展人才联系对接工作。绘制“产业人才智库”,结合薛城区产业门类,分领域绘制产业“人才智库”,组建人才“专委会”,定期开展“智库会议”“未来论坛”等沟通对接活动,为区内产业发展、重点项目提供决策智囊。目前计划开展的“薛城籍青年博士家乡行”活动已对接博士179人,确定参加77人,为建区60周年提供智力支撑。

  建设人才公寓,打造留才“安心巢”。高强度投入,将薛城城南黄金地段中医疗智谷产业园公寓作为2022年人才公寓项目,项目总投资6780万元,包含青年公寓123套、专家公寓45套,配备书吧、餐吧、休闲吧、健身房、会议室等功能室10余间。高起点设计、高质量施工,确保10月15日前完成施工任务。区委组织部和区住建局成立专班,各明确一名科级干部作为现场施工督导,加对项目的监督检查频次,及时发现、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将人才公寓建成标杆项目。高标准运营,将公寓公共区域进行合理设计,规划出标准化、可布局的功能房间,能够承载项目路演、人才培训、面试面谈等多种业务,解决人才公寓后续运营问题。

  优化人才服务,畅通留用“快车道”。扩大引才范围,在给予本硕博就业补贴的基础上,对来薛城区企业就业的大专毕业生给予500元的租房和生活补贴,连续补贴3年。鼓励实习就业,对为市内职业院校学生提供实习岗位的区内企业,给予工资标准50%的补助,对年内新增本科毕业生50人、30人、10人以上的企业,给予25万元、15万元、5万元奖励,用真金白银的投入,体现薛城区对于人才的满满诚意。简化申领流程,创新人才“一件事”全流程服务模式,完善“人才绿色通道”,推进更多人才事项“网上办”“掌上办”,打造全天候人才服务体系。截至目前,共发放本硕博补贴527.1万元、购房补助48万元。(康建)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41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