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滕州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筑牢粮食生产根基

2022年12月25日 15:51:22 来源: 滕州市委宣传部

  入冬后,滕州市高标准农田建设正有序进行。走进木石镇西荒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现场,挖掘机、推土机等大型机械不停地在田间穿梭,正在开展平整土地、开沟挖渠、修整机耕道等作业。

  西荒村位于丘陵地带,属于贫水区,1000多户居民没有一口灌溉机井。通过几个月的勘探和近几天的连续作业,施工人员打出了四口200米深的灌溉机井,解决了村民们的长期以来的浇水难题。随后,他们还会安装智能井房,铺设地埋管道、笼带直接引水到田。农民们通过刷卡就可以直接进行使用。不仅浇地的难题解决了,泥泞的道路也一并得到了改善。

  “进出农田的路也是高低不平,下雨的时候,老百姓收庄稼非常困难。”山东省滕州市木石镇西荒村支部书记徐化政说,现在村里建成了高标准农田,村里一共打了四口井,路面也硬化完成了,各种农用三轮各种车都直接能进到地里。

  以原本坑洼不平的土路变成水泥路,直接与公路连接,可保障中型以上农业机械进出田间作业,也极大方便农产品运输,目前,滕州市农田道路通达率达到了95%,为农业规模化、农场化种植奠定了基础。干旱的村庄打出了深井,“望天收”变成了稳产高产田,高标准农田建设成效初步显现。

  滕州市以提升粮食产能为目标,充分利用冬季农闲时期,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进一步提升耕地质量。截至目前,滕州市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103万亩,占全市农田面积的86%。

  下一步,滕州将以粮食精种高产竞赛和吨半粮县创建为抓手,突出抓好农田质量提升,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加快实施9万亩高标准农田和20万亩粮食绿色高效创建示范区建设,集中打造一批粮食高质高效示范区,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60万亩,粮食产量稳定在80万吨。同时,持续打造“鲁南粮仓”优质粮食品牌,推动粮食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三链协同”发展,实现粮食安全、区域发展、农民增收协同共进。(秦璐 席浩源)

[ 编辑:江昆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31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