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滕州: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3年01月07日 10:15:18 来源: 滕州市委宣传部

  2022年以来,山东省滕州市科技局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全市科技综合实力稳步提升,滕州市科技局被评为“全国科技管理系统先进集体”。

  创新主体培育,锻造高质量发展“生力军”

  围绕高端装备、高端化工、新材料等“6+3”重点产业,滕州市统筹布局创新链、人才链,加快技术创新步伐,促进高新产业布局优化、总量扩张、质量提升。

  为大力提升技术创新水平,滕州市组织实施80项创新程度高、产业带动强的科技创新项目,加快形成一批竞争优势突出的新技术、新产品,深入实施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行动,全力打造“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创新领军企业”的发展链条。

  强化科技研发,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滕州市聚焦全力推进科技合作交流,组织企业和高校院所“点对点”精准对接20余次;组织鲁南化工、赛阳橡胶等企业赴中科院山西煤化所、山东科大等高校院所对接,一批合作项目顺利推进。北玻院复合材料等3家单位与山东大学联合研发的成果被评为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实现省级科技奖励重大突破。

  重视人才招引,激活高质量发展“源动力”

  滕州市充分发挥科技部门联系人才、服务人才的优势,积极宣传各级人才创新政策、企业引才用才的成功案例、科技人才创新创业的先进典型,营造了尊重人才、支持创新的良好氛围。

  此外,滕州市以“双招双引”为抓手,加快促成一批高科技人才项目落地转化。其中,获得枣庄市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三等奖的哈工大博士刘发创业项目,已成功在南沙河镇落地;与山东大学合作研发、总投资1.6亿元的极光胶业新材料项目在鲍沟镇落地;获得省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优胜奖的天洋新材料公司与中国林科院研究员刘承果的产学研合作项目,计划在鲁南高科技化工园区落地。

  优化创新环境,构建高质量发展“新生态”

  紧扣“企呼政应、接诉即办”营商环境优化主题活动,滕州市开展了“强作风、提能力、优环境、促发展”主题活动,深入260余家企业调研服务,收集技术需求66条。围绕破解企业“融资难”等问题,滕州市严格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科技财税普惠政策,235家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5.88亿元,协助54家科技企业申请科技成果转化贷款3.85亿元,为企业科技创新提供了有力保障。

  “我们坚持用创新的思路、改革的办法推进县域科技创新工作。”滕州市科技局局长杨青霖表示,滕州将全力推进关键技术攻关、创新平台建设、高层次人才引进、科技成果转化等重点工作,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优化创新发展环境,全面提升滕州科技综合实力,为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市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刁文鑫 张磊)(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111129261320